中位协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在郑州顺利召开

2021-10-18 13:57:20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聚焦北斗   卫(为)星守护

       10月9日上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在中国导航定位协会(下简称协会)指导下,由专委会主任单位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卫士通)举办。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卫士通战略市场部副总经理李学斌主持,专委会主任、卫士通总经理助理石元兵致辞,协会会长于贤成亲赴现场发表讲话,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厦门雅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专委会各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石元兵(右一)

       石元兵首先代表专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提到网信领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等重要论述,为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商用密码应用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要求,专委会各成员单位既有从技术标准、解决方案等顶层设计层面,也有从产品、技术等具体实施层面,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专委会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成员单位之间的紧密协作与配合为工作推进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于贤成

        于贤成在讲话中重点指出,北斗系统既是我国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也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为我国测绘、交通、能源、金融、通信等领域关键信息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着重要保障。所以,在推进北斗系统全面应用的同时,做好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是重中之重。

       他强调,北斗数据和网络信息安全紧密结合的同时,须做好进一步的深挖、深研、深究;广泛接受不同角度、不同思维的新兴建议,不断发现问题、不断创新发展;团结各兄弟企业,拓宽壮大专委会力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夯实理论基础、形成理论成果,最终实现理论再突破。

 

会议现场

       随后,与会代表对专委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最终达成如下共识:

       一是,广聚融合,做好行业自律并积极参与其他专委会活动。积极扩大专委会成员单位,多维度开展相关企业调研交流工作,开展适用多级应用和多行业适配的安全防护研究,组织编写卫星导航相关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二是,加强组织策划,推进卫星导航信息安全相关团体标准制定。研究卫星导航终端、卫星导航短报文终端、卫星通信应用、高精度卫星导航应用安全、卫星导航数据安全等卫星导航及卫星导航信息安全风险和漏洞威胁隐患,提出卫星导航信息安全保障标准规范建议。

        三是,增进交流互动,打造北斗安全企业和产品生态圈。不仅限于每年专委会的会议,在课题申报,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等多方面多维度加强互动。

      最后,石元兵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未来无论是响应国家政策与发展战略导向,还是紧跟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的需要,我们将在协会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更加紧密的协作配合,联合各方力量,发挥各自专长,为推进北斗应用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