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召开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暨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

2022-01-07 15:53:23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协会召开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暨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
 

        1月5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暨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党委书记于贤成主持。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监事会监事长王久辉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于贤成会长就“北斗优先应用推广”行动计划进行了说明并提请理事会审议。于贤成在说明中指出,北斗是国家安全的战略资源和重要保障,是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信息资源,未来将全面服务国防、外交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当前面向北斗产业化应用发展新阶段,应进一步落实“北斗优先应用推广”的方针,积极引导卫星导航领域的广大企事业单位管理者、从业者和公众,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北斗优先应用推广”的意识,紧紧抓住北斗三号的技术优势和特点,大力推动以北斗为主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一大批“北斗优先应用推广”的新产品和新应用服务系统,拓展更多的应用场景,开辟更广阔的北斗市场,为北斗规模化应用贡献力量。

       于贤成表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作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产业群体与国家管理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和跨域跨界合作,积极利用行业协会的优势和影响力,在研究支撑、团体标准、科普宣传、技术培训、成果评价、奖项评定等方面组织开展具体行动,引领全行业共同推进“北斗优先应用推广”,力争取得切实效果,从而有力推动北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赵继成副会长做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纲要》(征求意见稿)的报告,提请理事会审议。《第七届理事会工作纲要》从坚持党建强会,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升行业科技创新氛围和水平、坚持“北斗优先应用推广”,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坚持品牌活动,不断提升协会社会影响力、坚持合作交流,不断推广北斗国际化应用等六个方面,对七届理事会的工作目标和措施进行了安排。

       刘大可秘书长就《2022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汇报并提请理事会审议,主要包括提升宣传工作水平、提高会员服务工作质量、增强学术引领能力、营造“北斗优先应用推广”的氛围,以及做好包括《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2022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筹备、“北斗乐跑•科普中国”品牌活动创立与开展等在内的重点工作。 

 

       严刚副会长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员管理办法》、《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奖励条例》、《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实施细则》、《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实施管理办法》等五项制度修订情况进行说明,提请常务理事会审议并获会议通过;赵军副会长就新加入协会的会员单位情况等提请常务理事会审议并获会议通过。

 

       在会议讨论过程中,各位常务理事求真务实,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对协会提出的“北斗优先应用推广”行动计划、七届理事会工作纲要、2022年工作要点等提出了修改意见,并表示将在协会的带领下团结一心,各展其长,为行业进步与发展,为协会各项工作的提升而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北斗优先应用推广”行动计划的倡议,在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北斗优先应用推广”的倡议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与行业发展阶段的特点,无论是从践行国家自主可控与创新战略,还是从促进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这一倡议提出的时机也恰到好处,可谓水到渠成。各位常务理事们表示,目前无论从北斗三号系统各项功能性能指标,还是企业北斗相关应用技术与产品的先进性,以及北斗时空赋能各行业的旺盛需求等,都具备了“北斗优先应用推广”的强大基础与成熟条件,期待后续能有强有力政策支持和保障,把“北斗优先应用推广”落到实处、推向深入。大家也会跟紧协会的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发挥主动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共同做“北斗优先应用推广”的倡导者、推动者、参与者。同时大家也建议和呼吁从标准制定、产品认证、知识产权保护、行业监管等不同方面多管齐下,保障“北斗优先应用推广”行动计划行稳致远。

       会议最后,于贤成会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次会议顺利完成会议各项议程的同时,充分凝聚了行业共识,凝聚了产业力量,凝聚了企业人心,为接下来推动“北斗优先应用推广”和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于贤成要求,本届常务理事成员单位在把自己的企业办好的前提下,要多为协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助力;要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为整个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特别是北斗应用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