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调研国产北斗芯片厂商华大北斗

2022-05-24 08:06:00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近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到国产北斗芯片厂商华大北斗调研,华大北斗董事长兼总经理孙中亮热情接待了于贤成会长,并就北斗高精度芯片业务发展、北斗芯片产业动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支持国产北斗芯片的规模化应用提出了重要建议。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2020年7月31日建成并开通全球服务以来,进入了持续稳定运行、规模应用发展的新阶段。当前,北斗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应用深度广度持续拓展。于贤成会长表示,北斗系统已广泛进入各行各业,以及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于贤成会长(右)与孙中亮董事长(左)深入交流国产北斗芯片的创新发展
 
       在过去一年中,搭载华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作为北斗芯片在大众领域规模化应用的典型成果,北斗高精度定位在共享出行领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是解决共享单车无序停放这一城市治理难题最合适的技术手段。目前主流单车品牌均采用华大北斗多系统双频高精度SoC芯片HD8040系列,该系列具备高灵敏度、高容错率、低功耗的特点,结合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更快捷准确的实现电子围栏、入栏结算、停车指引、禁停区划设、定点停放等功能。此外,集成华大北斗高精度芯片的多家共享电动自行车也正持续投产,在监督车辆速度、监测锂电状态、安全防盗等场景下,推动契合新国标标准的共享电单车产业规范。除美团、滴滴青桔、哈啰三家以外,越来越多的共享出行品牌正在加入到应用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系统的行列中来,北斗高精度定位已成为共享经济的“新标配”。
 
于贤成会长(右)在孙中亮董事长(左)的陪同下参观调研华大北斗北京实验室
 
       北斗高精度芯片在共享单车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只是北斗创新应用发展的一个缩影。除共享出行外,美团智能头盔中也植入了北斗高精度芯片,作为外卖骑手专属装备。今年将在北京、苏州、海口等城市投放10万顶。
 
       随着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执行推进,全国电动自行车市场迎来了换车的大潮,换车总需求预计将超过2亿台。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如果能在这一领域得到大规模应用,既满足了国家对于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监管需求,又能保护电动自行车用户的切身利益。这将是北斗规模化应用的又一典型案例,也将为北斗高精度大众化应用培育广泛的用户基础。
 
       伴随着北斗产业全面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在大众消费领域,应用北斗芯片的比例越来越高,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以华大北斗为代表的国产北斗芯片已经深入到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各个领域,比如智能手机、车载设备、穿戴设备、物流跟踪、道路设施、无人机,以及无人驾驶的研发测试中,车道级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与高精度地图的结合将提供更好的导航定位服务。
 
       于贤成会长对以华大北斗为代表的国产北斗芯片厂商给予高度认可,并表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将不遗余力的支持北斗芯片与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实现应用融合,催生行业领域和大众领域的新应用、新业态和新模式。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