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礼赞北斗诗集》发布

2022-09-24 09:56:53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于贤成会长、礼赞北斗诗集编委会杨宝峰副主任、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专家委主任李广云教授、礼赞北斗诗集出品方乾鹏印象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慧惠启动发布仪式。杨宝峰副主任为诗集发布仪式致辞。一等奖获奖作品《北斗卫星赋》于当晚亮相舞台。


 
 
《礼赞北斗诗集》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指导发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科技文化研究推广专业委员会主办,乾鹏印象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出品,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作品是第一部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宣传北斗文化、讴歌北斗伟业的诗歌作品集,是首部以诗词歌赋的文学艺术形式与北斗航天技术融合的艺术作品,也是第一部以文会友普及北斗知识的宣传载体。诗集汇集文化艺术界、航天科技界、党政机关、企事业团体以及学校等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作品,经由北斗行业专家及文学艺术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层层筛拨遴选。作者包括北斗系统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领域资深院士、将军诗人、军旅作家、航天科技领域资深专家及中坚新秀,还有当代诗词歌赋界学者、文化艺术界领导及青年才俊,以及在校深造的莘莘学子等。作品体例多样,古体诗、近体诗、律诗、绝句、辞赋、骈文和现代诗参合,文体迥异,层次不一。


 
《礼赞北斗诗集》中作品内容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牢牢把握“五个坚持”,把紧随时代、人民至上、守正创新、心怀天下、弘扬正道作为作品创作的主方向,在热情讴歌“新时代北斗精神”中彰显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妙笔著文礼赞北斗、激情满怀讴歌时代,诗集从多个角度、不同维度展现了北斗人不怕苦、骨头硬,赓续血脉探索自己的科技创新之路。
 

 
诗集的隆重出版,创造了多个 “第一”。是第一部以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宣传北斗文化、讴歌北斗伟业的大型专题作品集。主题鲜明,专题性和行业性独树一帜,历史性的赋予了北斗工程的时代文化内涵。是第一部以诗词歌赋的文学艺术形式与北斗航天技术融合的文化代表作,开创了当代航天主题文化的新视界,拓展和丰富了中华传统诗词文化的科技属性,形式新颖,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召力和文化创造力。是第一部以文会友普及和传递北斗知识的文化之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