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一行到百度集团总部考察调研

2023-02-27 17:08:49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于贤成会长一行到百度集团总部考察调研,推进北斗民用示范应用

    2月24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常务副会长赵继成、秘书长刘大可、总工程师张全德受邀到百度集团总部调研,受到了热烈欢迎。

    座谈会前,于贤成会长一行参观了百度展厅,详细听取了集团在AI核心技术、智能云、文心大模型、Apollo智能驾驶、智能交通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成果介绍。其中,百度飞桨是百度在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目前已经凝聚535万开发者。百度 Apollo 在世界范围内的近30个城市开放道路测试,测试总里程超过5000万公里。百度自动驾驶专利族4600件,连续四年全球第一。截至2022年末,百度地图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523件,主编+参编行业技术标准共15项。在数据生产环节,百度通过工艺创新实现了数据规格统一,搭建了行业首创的一体化AI大生产平台,实现96%数据加工环节AI化,还攻克了不同精度数据一致性表达和更新的难题,打造了时空数据一张图。据IDC统计,百度高精地图市场份额稳步提升,2021年占比32.7%、蝉联中国第一。百度曾荣获2022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座谈会上,百度地图总监洪波等有关公司专家汇报了百度地图在应用北斗方面的创新和发展。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运行之初,百度地图就启动了北斗导航与定位的地图服务,并不断深化其应用程度。去年9月30日,百度地图宣布以北斗优先导航定位的原则。在手机的定位算法中,百度地图依靠北斗可用观测量多、自主可控的优势,对干扰信号进行剔除,并结合多源融合定位信号,实现更准确的单次定位结果。目前,北斗卫星日均定位量已突破1000亿次,并在春节期间再破1800亿次。百度自主研发了以北斗为核心,国内领先的高精度地图数据的“北斗高精”一体化精准定位导航技术,并已率先在多个大众出行服务场景实现深度应用。除了位置精准、安全的车道级导航服务外,百度地图还首创了室内外无缝融合的车位级导航、具备红绿灯读秒展示功能的智能路口导航、结合20亿张全景照片的全景指路服务、虚实结合的AR实景步行导航等个性化用户体验。目前,百度地图道路覆盖里程已突破1200万公里。百度地图北斗定位开放平台将继续面向汽车、金融、物流、旅游等众多领域,提供全链路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多行业超255万开发者提供更安全、精准、稳定的服务。

    于会长充分肯定了百度地图在北斗民用领域的标杆作用,对近年来百度地图推广北斗系统应用,提升高精度定位能力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对武汉大学-百度地图北斗协同高精度定位技术联合实验室的产业研究合作寄予殷切的厚望,并对百度地图在强化采集数据的广度和深度方面提出了建议。

   于会长表示,卫星导航是现代时空信息服务的核心和基础,北斗系统功能强大、性能先进,对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和造福人类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时空数据资源底座筑牢,要让时空信息普惠服务能力酣畅释放。当前,从卫星导航行业市场来看,应用需求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对精准化服务和监管。行业北斗应用需求从常规监控、导航、授时服务向更加精准、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安全的时空服务转变。大众北斗应用需求从位置服务向以时空为核心的智能服务转变,同时基于时空大数据和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也提升了智能化服务能力。总之,无论行业用户还是大众用户,北斗市场的需求变化都瞄向了精准、泛在、融合、安全和智能。这种需求变化直接导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必须通过融合发展形成更高的技术水平、更强的产业实力和更大的生态体系圈。在这一产业转变阶段,各行业主动“+北斗”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渐成主流,北斗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大势所趋,北斗在大众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将成为现实,产业生态体系也将自然而然进入重大发展变革期,即从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阶段迈向综合PNT与时空服务阶段,实现进一步发展壮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