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2023年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无锡召开

2023-04-04 18:31:58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凝心聚力谋发展 开拓进取谱新篇
协会2023年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无锡召开
 
 
4月1日—2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2023年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无锡召开,会长于贤成,常务副会长赵继成,副会长、秘书长刘大可,副会长李澍、李稚松、韩绍伟、姜卫平出席了会议。来自29个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秘书长及相关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大可秘书长主持。


 
会议伊始,于贤成会长代表协会作了《2023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回顾2022年专业委员会工作后,于贤成强调,协会和各专业委员会要深刻认识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积极开展北斗应用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的相关工作,着力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于贤成指出,我们从事的北斗推广应用,关系到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绿色环保,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重任,也关系到物联网、智能、智慧产业的发展。北斗应用也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引擎。大家要强化责任担当,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努力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我们北斗产业人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于会长从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独立开展好专业委员会活动、积极参加协会年会、开展北斗应用团体标准建设、组织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申报、大力开展北斗科普宣传等十一个方面对2023年各专业委员会工作提出要求。于贤成希望,各专业委员会要牢记协会职责和使命,正确认识专委会的独特价值和重要作用,切实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扩大影响,成为各自专业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引领作用的权威组织。各专委会要认真落实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纲要》,高举深化北斗系统推广应用,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旗,凝心聚力、共商大计、主动作为,努力开创中位协专委会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支撑协会整体工作。
 



 
会上,刘大可秘书长、张全德总工程师分别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分支(代表)机构经费管理办法》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北斗产品白名单认定规则》等文件做了解读和说明。
 
在专业委员会交流发言环节,29个专委会相关负责人从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计划、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对协会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各专委会纷纷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专委会自身组织建设,不断扩大专委会规模,壮大专委会力量,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发挥各自优势,在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应用推广、论坛举办、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科普培训、媒体宣传等方面着力加强工作,真正发挥专委会的价值和作用,为促进协会整体工作,为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应用贡献。此外,大家都希望在协会统一领导下,各专委会之间加强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会议同时下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度科学技术成果评价工作的通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关于分支机构通讯员制度的通知》及《关于开展北斗产业监测相关数据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北斗产业监测工作,协会副秘书长李冬航在会上做了说明,他表示,这项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北斗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支撑政府决策,服务会员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此项工作开展,协会可以即时掌握了解更准确的行业动态,也能更精准地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提供服务。


 
会议最后,赵继成常务副会长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各专委会的工作报告和以往取得的成绩,认为这是一次坦诚交流、开放务实的高质量会议,达到了沟通目的,实现了凝心聚力,找准了发展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他希望各专委会能够结合自身定位和工作重点,不断推动事业和产业发展;各专委会之间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改进工作、共谋发展。
 
对于专委会接下来的工作,赵继成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谋划好专委会今后各项工作;二是加强专委会队伍建设,充实专委会力量;三是努力做好北斗产业监测相关数据信息报送工作;四是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组织高质量活动,为协会发展多多献计献策、增光添彩;五是积极参加年会,尽早筹备分论坛和展览展示活动。


 
会议期间,2023“北斗乐跑•科普中国”活动正式启动。在无锡太湖鼋头渚,与会代表与当地市民一起,利用“北斗乐跑”小程序,在北斗卫星的指引下,开展了“定向探秘寻宝”活动,在体验北斗强大导航定位功能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了各类科普知识与无锡城市文化,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

 
作为协会以北斗应用为特色的全民科普品牌活动,2023“北斗乐跑•科普中国”将陆续在全国各地、各行业开展,并将在协会主办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二届年会期间举行全国总决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