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贤成会长在2023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白皮书发布会上的讲话

2023-05-24 15:13:2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业内同仁、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五月的中国欣欣向荣、一派蓬勃,中华大地处处铺展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上的壮美画卷。今天,我们再次如约相聚,发布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编制的《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首先,我代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协会工作,以及对白皮书研究编撰给予指导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一直高度重视《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的研究编制工作,今年已经是连续第十二年公开发布了。可以说,白皮书已经成为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产业研究报告,是政府部门的重要决策参考,是业内企业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也是社会各界了解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今天我们要发布的《2023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汇集研究了2022年产业发展综合情况和统计数据,梳理了全年行业发展重大动态,从区域发展、市场发展、产业链发展、知识产权发展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产业综合现状,并就年度产业发展呈现的新特点、新形势、新焦点进行了归纳总结。
 
       从白皮书中我们可以看到,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5007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增长6.76%。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5.05%,达到1527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0.50%。由卫星导航应用和服务所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同比增长7.54%,达到3480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达到69.50%。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仍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截至2022年底,在境内上市的业内相关企业(含新三板)总数为92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体产值的9.02%左右。
 
       通过一年来对行业的持续跟踪监测和实际调研,以及对产业链各环节重点监测企业数据和重点市场数据的研究分析表明,虽然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仍呈现增速下降趋势,但随着疫情影响结束,国家新基建、数字经济、东数西算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时空大数据、城乡数字底座、无人系统、智能信息服务等正在蓬勃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北斗时空信息应用与服务的广阔市场,推进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在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化应用,市场活跃度有望触底反弹,产业整体经济效益也将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更值得肯定的是,2022年北斗应用总体规模仍在稳步提升,推进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愈加完善,标准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检测认证体系日益强化,重点领域也在持续发力,国际合作实现稳步发展。可以说,北斗规模化应用正在全面开启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的新篇章。
 
       北斗三号开通以来,系统运行连续稳定可靠,服务性能世界一流。在产业化发展方面,坚持在发展中应用、在应用中发展,不断夯实产品基础、拓展应用领域、完善产业生态,持续推动北斗深度融入国民经济发展全局,促进北斗规模化应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当今中国,数字经济大潮汹涌澎湃,北斗时空技术及其产业发展正在形成崭新的产业生态圈,必将引领我国新兴经济的进一步高速发展。事实上,当我们展望“十四五”后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真正跨越万亿规模的产业圈,将不仅是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当前范畴,而是升级扩大的以北斗为核心的综合PNT与时空服务产业。因此,从2023年起,在延续当前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年度研究总结的基础上,白皮书将进一步全面聚焦研究综合PNT与时空服务产业的新范畴、新生态、新市场和新业态,综合统计研判产业状况、产值规模和发展形势,并共同展望未来更加美好的产业发展前景。
 
       作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组织,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将继续发挥优势,积极倡导和推动北斗优先应用,团结全行业同仁一道面向未来,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全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迎接一个具有中国特色、引领全球发展的新时空服务时代的到来。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