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似杰副总裁在2023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白皮书发布会上讲话

2023-05-29 10:05:49来源:上汽集团

北斗系统助力我国汽车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高质量发展
-- 在《2023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的发言
(祖似杰,2023年5月18日)
 
尊敬的于贤成会长,李冬航院长,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作为汽车行业的代表,能够参加今天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活动,向各位专家学习我国卫星导航事业的发展情况。通过于会长和李院长的介绍,我们看到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全面赋能各行各业并实现显著效益。接下来,我将谈一谈上汽在电动智能汽车领域应用北斗系统的实践和成果。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汽集团时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来,在产业政策、企业创新、用户认可等的共同作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市场规模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300万辆,市场渗透率超过25%,今年预计将超过35%,到2025年将超过45%。
 
       上汽深耕新能源车市场十余年,2022年成为国内行业首个新能源、海外市场“双百万辆企业”,已累计有260万用户选择了上汽的新能源产品,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前不久,在上海车展上,我们发布了上汽集团新能源战略,到2025年,上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350万辆,较2022年增长2.5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其中,上汽的自主品牌在上汽新能源车整体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70%。基本完成新老赛道的发展动力切换。
 
       我们认为,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的显著特征之一,真正的汽车智能化是让用户忘记技术的存在,专注在出行中的体验与交互。上汽正通过技术创新,践行“场景创造价值、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打造全新“科技生命体”。其中,智能驾驶是智能化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依托北斗系统的实时高精度位置模块是实现智能驾驶的关键支撑。通过这些年北斗系统的应用实践,我们总结出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应用早”。2016年,上汽集团推出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首次将北斗定位应用于互联网汽车的导航功能中,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搜索目的地及选择行车路线,提升驾驶安全性。目前,北斗定位已支持互联网汽车的全系列产品,累计销量超过两百万辆。

       第二,“场景广”。在乘用车领域,我们构建了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摄像头,惯导,高精度地图及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在内的多源融合高精度智能驾驶方案,为用户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场景提供高级别辅助驾驶功能。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获取车辆实时厘米级位置信息,结合高精度地图和其他传感器,为用户提供自主超车、自主切换匝道等智能驾驶体验。目前北斗智能驾驶系统已经在第三代荣威RX5,名爵7,飞凡和智己的全系产品等多款车型上实现量产,实现北斗系统的规模化应用。此外,在L4级无人驾驶出租车上,上汽Robotaxi通过北斗系统,实现厘米级高精定位,定位系统稳定性显著提升,目前上汽Robotaxi已在上海嘉定、临港和苏州、深圳等四个区域实现运营,完成17.6万个订单。

       在商用车领域,北斗系统已接入上汽旗下友道智途公司的无人智能重卡和港内无人转运车产品,截至上周,无人智能重卡已累计完成20万 TEU的准商业化运营,已投入3条智驾干线物流;同时,港内无人转运车AIV已经在外高桥四期、泉州港、宁波大榭港等码头进行实船作业。通过接入北斗系统,车辆卫惯导航系统的卫星观测数量、固定解比率、定位和定向精度等多种主要参数均有明显提升,有利于无人重卡和无人转运车产品更好的适应港口、矿区、山区等多种复杂地形环境。

       此外,我们还正探索将北斗系统在车路协同场景下的应用,北斗系统能同时为电动智能汽车及路测单元提供高精度授时及高精度定位服务,做到在同一区域内,授时及定位同源,误差可控,可以进一步支撑“中国特色”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路线的落地实现。

       第三,“全链条”。为配合北斗系统在车规环境上的应用,上汽集团联合产业链上游伙伴,在涉及北斗系统的芯片、模组、高精地图等上游产业链进行全面布局。在车规芯片上,2019年4月,上汽与华大北斗联合研发的首款车规级双频卫星定位芯片面世,该芯片满足车规级AECQ-100标准,支持北斗三号信号体制,能实现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在车用模组上,2020年,我们进一步研发了车载高精度北斗/惯性一体式定位模组,该模组具备体积小、成本低、精度高的优势,填补了国产车规级高精度定位模组的空白,在完成累计十多万公里的实车道路测试的基础上,在2022年实现该模组正式量产。在高精度地图上,基于北斗与地面增强系统完成全国高快速路高精度地图的采集,结合车辆的北斗高精度定位及环境感知数据,实现动态高精度地图更新、高精细度交通拥堵监测,为智能驾驶提供基础精准时空位置服务。截至目前,上汽集团已初步形成了自主、可靠的北斗系统应用产业链闭环。

       未来,上汽集团将持续实现北斗系统和车辆智能化的技术融合创新,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与车辆智能化和智慧交通等应用技术相结合,不断夯实产业链基础,加快推动北斗跨领域、跨产业的深度合作,构建新型的技术融合平台和产业生态体系。

       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是我国北斗产业发展现状的权威报告,对北斗系统在各行业的应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整理。我们也将以此为指引,以“北斗+”和“+北斗”技术融合创新为“底座”,支撑并引领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为北斗系统在车辆智能化上的更大规模应用贡献力量,不断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