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前军:北斗打破GPS垄断 布局民用设备

2014-12-30 17:11:58来源:腾讯汽车

       实时定位精度达米级,比GPS高出一个数量级;独有的短报文通讯,连GPS都做不到。凭借这些优势,中国北斗导航能否打破GPS垄断?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苗前军表示,“不仅能,而且现在已经开始迈出真正的第一步”。

 
行业规模化应用 北斗发展新阶段
 
       众所周知,北斗导航系统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其正式服务相比美国的GPS系统足足晚了有20余年。直到2013年,北斗导航才正式进入应用元年。在这20余年里,中国卫星导航市场基本形成了GPS一家独大的局面。因此,北斗导航的推广应用一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提及GPS垄断,苗前军表示:“GPS之所以在我国市场上独霸天下,主要原因是因为长期以来我国在导航领域关键技术和产量上相对落后造成的。而伴随我国北斗导航的不断成熟和完善,GPS一家独大的局面正不断发生改变。比如说在我国的军事、公安武警和安全应急救援等领域,北斗导航早已广泛应用并发挥出重要作用。在交通运输、公共交通、精准农业等领域,北斗导航也都已经开始逐步替代GPS成为主流。”
 
       在区域合作方面,苗前军还谈到:“在今年,北斗导航已经在老挝、泰国、巴基斯坦等几个国家启动应用,还有东盟十国也正在启动北斗相关计划,在年底我国还会和新加坡做一个北斗应用的卓越创新中心,这都代表着北斗导航已经在个别领域开始了与GPS的直接竞争。”
 
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打破GPS市场垄断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北斗导航已经正式开始从军用和特殊领域转向民用推广阶段。在民用领域的手机位置服务和个人车辆的应用两大细分市场,目前北斗导航均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手机位置服务领域,华为、三星、中兴等多家厂商均已推出搭载北斗导航的手机产品。而最新消息显示,国产40纳米级北斗射频芯片即将问世,预计明年将安装于部分国产手机。这也意味着北斗导航系统的关键设备将全面进入消费电子领域,将大幅提升北斗导航产业的产值。
 
       而在个人车辆应用领域,目前华阳、德赛西威、长虹佳华等多家厂商均已推出成熟的车载北斗导航产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长虹佳华自主研发的北斗/GPS兼容型车载导航产品目前已经率先于江淮和悦车型上实现批量前装,这也使北斗导航已经真正进入到了普通的百姓家庭。
 
       对此,苗前军表示:“长虹佳华导航产品在江淮和悦车型上的批量前装,可以说是北斗导航在汽车前装市场上的一次重要突破,这不仅为北斗导航在民用领域的推广起到了一个良好的带头作用,同时也代表着我国北斗导航已经真正迈出了打破GPS垄断的第一步。再加上搭载新一代北斗导航芯片的智能手机有望明年面世,这又令北斗导航产业的发展再次推进一步。而随着北斗导航明年开始全球部网,到2020年,我预计北斗导航将会在更多领域打破GPS垄断,原来规划的4000亿卫星导航产业规模也必将扩容。”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