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前军:北斗逐步打破GPS垄断 民用普及贴近百姓生活

2014-12-30 17:16:58来源:和讯网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苗前军(资料图)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并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其在民用领域应用也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近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苗前军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导航)凭借实时定位精度达米级以及独有的短报文通讯等众多优势,逐步打破GPS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现在已经迈出真正的第一步。
 
  北斗导航融合三大优势 技术上与GPS不对立
 
  据了解,北斗导航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2013年正式进入应用服务领域,相比美国的GPS系统晚了20余年。在已经相对成熟的国际市场中,北斗导航未来的推广之路也将面临众多机遇和挑战。
 
  苗前军认为GPS之所以在我国市场上独霸天下,主要是因为长期以来我国在导航领域关键技术和产量上相对落后造成的。伴随我国北斗导航的不断成熟和完善,GPS一家独大的局面正不断发生改变。比如说在我国的军事、公安武警和安全应急救援等领域,北斗导航早已广泛应用并发挥出重要作用。在交通运输、公共交通、精准农业等领域,北斗导航也已经开始逐步成为主流。
 
  谈及北斗导航的优势时,苗前军从三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北斗导航在信号的可用度上优于GPS;第二,北斗导航通过做地级增强建立地面基站提高使用精度,从测绘角度实现毫米级厘米级,从民用角度实现米级亚米级两米级,这样在单点定位上要精于GPS的十米级;第三,独创的短报文通讯功能,不仅能准确地定位地理位置,还能将位置信息发送给接收者。此外,他还澄清“北斗导航要取代GPS”的误读,北斗导航与GPS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融合的。若要准确表达,应该是“北斗加GPS加其它的集成应用来取代单一GPS”。
 
  加强区域战略合作 试点创新辐射周边
 
  在区域合作方面,苗前军还谈到今年北斗导航已经在老挝、泰国、巴基斯坦等几个国家启动应用,还有东盟十国也正在启动北斗相关计划,在年底我国还会和新加坡做一个北斗应用的卓越创新中心,由新加坡辐射给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下一步将会推广到欧洲区,目前在和比利时谈前期推广合作。除此之外,我们也在南极建立北斗导航基站,未来将加大国际化战略布局。这都代表着北斗导航已经在个别领域开始与GPS直接竞争。
 
  民用领域多点开花 真正贴近百姓生活
 
  从去年开始,北斗导航已经正式开始从军用和特殊领域转向民用推广阶段。苗前军介绍说北斗导航在民用领域里面推广力度最大的还是车载导航,使用在运输车辆,货车、客车和超过一些人数的车;驾驶员驾考驾陪系统,可以用北斗定位达到厘米级,实时记载数据,客观控制;第二,城市基础设施精准位置服务,预计在春节前全国有十五个城市完成北斗导航和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的融合,信息化管理实现米级定位;第三,与人有关,将定位终端应用在老人和孩子身上,及时准确了解动态信息;第四,新兴领域拓展,诸如把北斗导航应用到电动自行车,不仅用于防盗,还可以互动。
 
  据了解,在手机位置服务领域,华为、三星、中兴等多家厂商均已推出搭载北斗导航的手机产品。最新消息显示,国产40纳米级北斗射频芯片即将问世,预计明年将安装于部分国产手机。这也意味着北斗导航系统的关键设备将全面进入消费电子领域,将大幅提升北斗导航产业的产值。
 
  在个人车辆应用领域,目前华阳、德赛西威、长虹佳华等多家厂商均已推出成熟的车载北斗导航产品。由长虹佳华自主研发的北斗/GPS兼容型车载导航产品目前已经率先在江淮和悦车型上实现批量前装。对此,苗前军认为这是北斗导航在汽车前装市场上的一次重要突破,不仅为北斗导航在民用领域的推广起到了一个良好的带头作用,同时也代表着我国北斗导航已经真正迈出了打破GPS垄断的第一步。加上搭载新一代北斗导航芯片的智能手机有望明年面世,这令北斗导航产业的发展再次推进一步。随着北斗导航明年开始全球部网,到2020年,预计北斗导航将会在更多领域打破GPS垄断,原来规划的4000亿卫星导航产业规模也必将扩容。
 
  拓展阅读: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原名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成立于1995年9月,于2012年9月正式更名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简称中位协),英文名称为GNSS and LBS Association of China,英文缩写“GLAC”。中位协是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全国性行业协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的非营利性、全国性的社团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长虹佳华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会员单位之一,是长虹IT产业的旗舰和支柱企业,是整合、优化全球资源的IT产品分销商与专业解决方案服务商,专业位置及信息服务终端产品生产商和服务商。长虹佳华车载TSP终端信息系统,获得科技部“国产空间信息软件评测”表彰软件;北斗车载信息终端及服务平台,获卫星导航领域“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北斗定位应用的智慧养老服务系统,获卫星导航领域“科技进步特等奖”;企业还获得“推动北斗产业发展杰出贡献奖”“北斗产业化合作应用奖”。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