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 地磁矢量暨GPS观测技术在民用航空中的应用

2015-10-09 12:51:3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获奖等级:2015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 优秀工程和产品三等奖
完成单位: 安徽省地震工程研究院
项目名称: 地磁矢量暨GPS观测技术在民用航空中的应用
 
项目简介:
       地磁矢量观测,当你听到这个名词是不是觉得专业又陌生?是的,它就是我们地震行业地球物理场测量领域一项重要的技术。你可能不禁要问:地震行业的技术怎么会与GPS技术联系并应用到民航领域中?是的,我们的项目就是以地磁学、GPS观测技术的最新进展为基础,以地磁基本场矢量观测和局部地磁基本场模型计算为基本技术内涵,创新性地将地磁矢量观测与GPS观测技术有机结合,推广应用于民航领域中。
       近年来,由于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对导航系统的要求日益增加,地磁导航系统与GPS卫星导航等系统呈现出了优化组合导航的发展趋势,而金属构件及电气线路组成的现代航空载体会对地磁传感器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磁罗经的使用,因此,在飞机组装下线及使用过程中均需对磁罗经进行有效的校正。
       新的磁罗经校正场磁环境勘测方法利用高空间密度、高观测精度的GPS差分观测和地磁总强度、磁偏角观测手段,获得磁罗经内每个观测点的地理坐标、相对于参考点的真北方位角、地磁总强度绝对观测值和相对于参考点的磁偏角观测值,利用现场架设的日变台或是附件的地磁台站资料,对观测资料进行地磁日变通化,消除地磁短周期变化影响,最终获得精度不低于0.005°的磁罗经校正场整体磁环境分布模型,通过模型可以获得校正场内任意点上磁场总强度和磁偏角的绝对数值。
       自2007年以来,安徽省地震工程研究院利用该项技术先后参与并完成了《香港国际机场磁罗盘校正场复核测量》、《AIRBUS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试车设施区域磁偏角和地磁场总强度分布测量》、《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停机位及周边区域磁偏角异常测量》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填补了该项研究领域国内空白。

项目联系人信息:张毅副院长 13956937315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