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 基于北斗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系统研制及应用

2015-10-09 12:58:04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获奖等级: 2015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 优秀工程和产品三等奖
完成单位:福建星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基于北斗新能源汽车远程监控系统研制及应用
 
项目简介:
       星海通信作为卫星导航监控与服务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节能与新能源车示范推广安全管理工作的函”中新能源车示范运行安全的管理要求,我司与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基于V5新能源车定制化开发一款“福建省新能源车远程监控与服务系统”,并在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新生产的V5新能源车上进行示范应用。该系统利用大数据模糊关联挖掘、暗电流控、电磁兼容控制、北斗定位等技术,通过在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站)上安装信息采集、传输设备,并联合公共应用管理平台、增值应用服务平台、车厂(含4S店)等相关机构共同对以上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和管理,并同时向政府产业主管部门、应急指挥中心等部门提供监管信息。
       该项目采用政府指导规划、企业投资运营的新型市场化商业模式,项目融合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并结合福建省新能源汽车的实际应用需求来拓展基于新能源汽车数据信息的增值服务,从而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该种商业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调配中的基础性作用,是福建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思路,是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由行政驱动转向商业驱动的一次集中体现。
       项目的实施,不仅填补了福建省新能源车远程监控系统应用的空白,实现新能源车节能减排、远程监控及便捷的智能监控管理,同时为福建省新能源车关联产业(如智能电网、充电站、第三方增值应用平台、新能源车产业技术优化、新能源远程监管标准等)建设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助力新能源车的产业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