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 基于手机蓝牙驾驶员身份识别服务系统

2015-10-09 12:58:0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获奖等级: 2015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 科技进步三等奖
完成单位:深圳市伊爱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基于手机蓝牙驾驶员身份识别服务系统
 
项目简介:
       目前用于驾驶员身份智能识别的方式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检测驾驶员携带的外部设备特征,如接触式IC卡识别方式、非接触式IC卡识别方式、USB可移动磁盘识别方式,但这些外部设备很容易丢失和被伪造且使操作变得繁琐;另一类是检测人体的本体特征参数,如指纹识别方式、虹膜识别方式等,但是其价格昂贵致使一般驾驶员都无法接受,同样技术可靠性还有待验证。
       深圳市伊爱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基于手机蓝牙驾驶员身份识别系统是基于卫星导航定位终端,是利用手机通过无线通讯网络技术来完成驾驶员身份识别、车辆安全管理、诊断、控制等服务于一体的系统。通过智能手机向车主提供各种服务,车主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实时监控、掌握车辆的情况。该系统的运用能有效的降低车辆被盗窃风险,保障车主财产安全,同时相较于传统的身份识别方案更简洁、快速和可靠,无需对车辆线路进行改造,提高了用户使用体验。同时,以智能手机作为应用端,支持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覆盖市场90%以上的智能手机。应用目标范围覆盖当前市场上主流的中高档车辆,未来随着相关标准化工作的推进,会更紧密的与车辆本身系统相融合;
       本系统主要的科技创新不仅在于发明了一种利用手机蓝牙完成驾驶员身份识别方法,还发明了一种车辆综合诊断与驾驶行为的分析方法,通过OBD获取车辆速度、发动机转速、里程、瞬时油耗等PID数据流,进行综合数据分析,得出经济驾驶分数和安全驾驶分数,并能让车主时刻掌握车辆的性能变化,发现车辆的隐蔽问题,及时保养和维修,减少车辆发生严重故障的风险,同时通过将驾驶员身份与车辆和驾驶行为进行有效关联使驾驶行为数据在UBI领域的应用更有价值。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