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奖 基于卫星信号射频采集回放设备的仿真测试

2015-10-09 13:00:38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获奖等级:2015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 优秀工程和产品三等奖
完成单位: 北京奥吉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基于卫星信号射频采集回放设备的仿真测试
 
项目简介:
       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地图导航定位产品还没有完整的测试检验体系,都是由生产厂商在较为松散的环境下进行自测,一方面不容易发现问题,另一方面,不够系统和完整、科学的测试体系也使得测试工作不够完善。基于卫星信号射频采集回放设备的引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测试的测试效果和测试效率。同时,采用卫星信号射频采集回放设备可以很好的解决测试环境不稳定、无法复现、利用率低以及测试工作辛苦耗时的问题,方案可以更快,更好的完成测评相关工作。
       与传统的测评方法比较,项目的主要优势包括:
1、减少现场测试的时间和费用:只需到现场一次记录所需的射频信号,就可将记录的信号及信道的损伤无限制地在实验室里播放。
2、测试的可重复性:记录的信号和信道损伤可以射频信号源,根据需要多次播放来检验产品的每个设计迭代。
3、高精确度:多通道信号的记录和播放的同步性达到几个纳秒,从而适用于测量诸如天线差异性测试或射频接收器检验的多信号应用。
4、测试设备的优化:模块化的硬件构架使射频记录系统和射频播放系统既可以集成在同一个或多个机箱中。加上软件工具包,系统可以实时地对各种不同类别的射频信号进行综合,也可以播放预先记录的信号文件。
5、面向应用的性能:射频信号既可以在记录时的实际强度和频率下得到播放,也可以通过调整增益改变信号强度。从长达数小时的记录信号中选择特定的小段信号拷贝及播放。
6、接收机产品性能的比对:可以对不同接收机性能进行比对测试,保证测试的一致性。
7、操作简易性:两个按键即可完成信号的记录和回放。
8、保证所有被测设备在相同的测试环境下被测试,保证了测试的公平性。
9、可以多次重复相同的测试过程,有利于问题的定位、重现。
       卫星信号射频采集回放设备在2014年的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测评中已经成功引入项目实施过程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大大提升了测试工作的测试效率,其成本节约效益明显,其良好的技术和时间性能为地图导航定位产品测评工作的实施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根据在实际测试中的验证和统计,每台设备的实际路测时间由原本的8-10个小时压缩为3-4小时,同时,多台设备同步测试的优势也进一步节约了时间成本。同时,省去了实际路测,也节约了实际路测的车辆和人员消耗,初步统计,设备的引入,将设备的路测时间压缩70%,路测成本压缩60%以上,其带来的经济效益明显。其节约成本、环境稳定等优势,又是该设备在今后,甚至是更多厂商、测试机构测评工作中推广使用的助力剂。

项目联系人信息: 黄丽君 13488189428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