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 北斗车联网安全监视调度装备及其关键技术

2015-10-09 13:00:41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获奖等级:2015年度 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 科技进步二等奖
完成单位:山东天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学
项目名称: 北斗车联网安全监视调度装备及其关键技术
 
项目简介:
       当前车联网交通运输需求日益旺盛,但现有车联网产业布局存在着不足,完整的产业链尚未形成,缺乏有公信力的应用平台,缺乏国际公认的产业标准,并且车联网的数据传输安全问题可能是其推广应用的薄弱点。“车”、“管”、“云”的铰链与智能调度控制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
       山东天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学通过产学研合作与创新,针对移动目标的精确定位下多参量工况采集和异构融合数据安全传输两大根本问题,研制了北斗车联网安全监视调度装备,在理论研究、设备研制、工程示范、标准编制、成果推广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该项目通过对车联网汽车电子和安全调度监视新技术的研究,将车载卫星定位信息、多源异构数据融合信息、广域物联实时监视信息等,通过数据链传输给监视中心,实现对汽车电子、车联网交通态势的可信和一体化调度管理。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济南、聊城、临沂等城市投入业务运行和应用,满足了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现场监视处理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急需,实现了车联网移动目标的安全监视、通信与服务的协同应用,为正常、有序、安全的交通导航通信监视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获得行业内及应用单位的高度赞誉。
       在面向车联网行业的应用中,每年应用于中通汽车工业集团、重汽集团等生产的客运车辆超过24000台以上,构建区域性和协同性信息化应用体系,实现车联网行业的导航通信监视应用;在济南市出租车指挥、公共交通等系统中的应用中,缓解了交通拥堵,实现了对新一代出租车的动态监管以及公交出行信息“大服务”。3年推广应用中,新增产值41400万元,新增利税15210万元,节支总额累计达到61000万元。
       北斗车联网安全监视调度装备的集成应用创造了很大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效益,同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又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做出了示范,引领行业发展。

项目联系人:白维娜 0635-3991396,18678435788,sdthdz@163.com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