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 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铁路运输安全监测系统应用

2015-10-09 13:36:24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获奖等级:2015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 优秀工程和产品二等奖
完成单位: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奥吉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铁路运输安全监测系统应用
 
项目简介:
1.  项目成果的适用领域和用户范围
       铁路运输以其性价比高的特有优势,越来越得到有关客户的认可和青睐,运送危险品货物已有10086种,大多是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类的货物,日均装车达8000辆,年运量达1.8亿吨,占全国总运量的36%以上。服务的用户覆盖了工业、农业、军工、电力、商业等多方面。
       据统计,危险化学品在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引发的事故中,44%是由交通事故引起的,运输环节所占比例最高。铁路的特点是点多线长,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沿线的环境恶化、火灾、爆炸、放射性污染等难以挽回的损失,甚至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人们生存与生态环境,因此尽可能地减少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以及灾害损失,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正是本项目成果所起到的重要意义。
        本系统包括车载子系统和地面子系统两大部分。车载子系统是在列车上部署了无线传感器网络(不同的货物配用相应的传感器)、北斗卫星+惯导的组合定位模块、数据传输模块和车载处理及监测系统等设备。它能够实时采集列车所载危险品的各项属性值(如温度、压力、气味、辐射量等),实时获取列车的位置信息;并按照GSM/GPRS协议的格式发送到地面服务器;地面子系统部署在用户指定的地点,包括数据采集服务器、信息处理及发布中端,其中的危险品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模块遵循铁路总公司颁布的铁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相关规定,实现对押运人员、货物的实时监管,列车定位的精度10m,车地间的数据传输平均延时1.5秒,数据发送周期间隔5秒,数据正确率要求是100%。地面服务器端在解析出有用数据后存储到数据库中,地面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基于GIS的信息发布界面及时了解、追踪列车上危险品的状态,列车位置轨迹,在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对可能存在的危险进行预警处理,从而维护在途危险品的运输安全,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告知有关人员救援处理。
       本成果已经成功应用到了棉花、电石、核燃料等种类的危险品货物运输的监管系统中,起到了非常有效地监管作用,得到了用户的好评;最近本成果还将应用到天然气罐式集装箱货运列车的监管系统中,目前正是实验阶段。

项目联系人:张杰 010-51686023,13911060893,郑琪:13901166224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