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 四川省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平台

2015-10-09 13:40:32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获奖等级:2015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 科技进步二等奖
完成单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三大地测量队(四川省第一测绘工程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项目名称:四川省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平台
 
项目简介: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覆盖亚太地区,定位精度已能与GPS相媲美。同时卫星导航位置服务也已深入大众的日常生活。当你开车在道路上使用导航仪的时候,是否在想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这么迅速,还对中国地区增强,北斗定位精度能超越GPS达到实时分米级定位吗?能识别出我在哪条车道上行驶吗?如今,这种想法不再是梦想,也不是空想,是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的。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三大地测量队和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联合建设的四川省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平台是国内首个实现实时厘米级服务和亚米级服务为一体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
       该平台以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等北斗导航基础设施为基础,通过研制的高精度位置服务系统为社会提供实时厘米级、亚米级、米级差异化位置服务。平台已建设100座北斗连续运行基准站和1个高精度数据中心,是目前国内领先、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省级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平台。同时可提供BDS/GPS/GLONASS三卫星系统的定位服务。
       该项目突破了并掌握了多项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技术。关键技术包括:高精度坐标框架精化与动态维持技术、北斗三频厘米级定位技术、GNSS网格化区域增强分米级定位技术、监测站级完备性监测技术、北斗高精度定位与天地图一体化互操作技术。该项目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四川省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平台创新了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的服务模式。平台不仅为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了非盈利性的公共服务,更引导、培育企业开展商业性的增值服务。平台已为2000多家单位开展重大工程、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及时可靠的高精度空间位置服务。服务领域包括军工、航天、国土、测绘、电力、燃气、勘察、地质、地震等多个领域。同时平台积极开展在涉及民生领域的应用示范,已开发了大众位置服务系统、高速车辆监控系统等应用示范系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项目联系人信息:张晶晶18284586752,casmzjj@126.com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