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 海量GPS大数据挖掘分析下的在线定位新系统

2015-10-09 13:41:35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获奖等级:2015年度 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 优秀工程和产品一等奖
完成单位:高德软件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海量GPS大数据挖掘分析下的在线定位新系统
 
项目简介: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位置至关重要,而如何准确定位用户位置,是一个重大挑战。传统的GPS定位存在“定位时间长、耗电高、室内无法使用”等缺点,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采用了基站、WIFI混合的网络定位模式。
       要实现准确的定位,必须建立准确、全面的全球WIFI数据库和基站数据库,同时这些数据还必须能够快速的更新,帮助我们识别WIFI/基站信息的变化,我们通过UGC的方式实现了海量GPS的采集。
       海量GPS数据的存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通过不断尝试,依托云计算平台(阿里云)实现了可支撑任意规模扩展,且可靠性极高,能够提供磁盘级、服务器级、机架级甚至IDC级别的可靠性的海量数据存储模式。
       同时,为了能够让这些数据快速上线,我们对其进行大规模的机器学习。支撑平台开放数据处理服务(Open Data Processing Service, ODPS)平台,是基于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平台构建的数据存储与分析平台。作为一个海量结构化数据离线处理与分析的平台服务,ODPS融合了分布式存储与计算、分布式数据仓库以及互联网云计算服务等先进技术和运营理念,以云计算服务的形式实现海量数据的分享与处理。
       通过UGC方式,我们实现了海量GPS的采集;通过将数据和计算放到云端,我们解决了海量数据的存储和计算问题;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进行数据训练,最终确定用户位置。系统完成后解决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随时随地可以定位的需求,各项指标达到业内领先水平,单日支撑访问量超过百亿,单日用户量超过3亿,定位请求可在1秒返回结果。并在2014年9月率先支持全球定位,成为国内首家支持全球定位的公司,为广大的出境游客提供便利。
       为了积极推广该应用,面向开发者,我们提供了包括数据开放平台、开发者中心以及可视化组件的LBS开放平台,该平台得到了广大开发者的青睐和广泛应用,目前已有3万多个应用集成和使用了我们的定位服务,覆盖了各行各业,包括天气、出行、生活服务等,其中不乏像360公司、携程、陌陌这样的大型企业。
       除了应用以外,智能硬件也在中国蓬勃发展,高德定位因为其准确度和开发便利性被各厂商广泛采用,例如小米手环和360儿童手表等产品,间接经济效益就达到8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