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 卫星导航终端无线批量测试系统

2015-10-09 13:41:34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获奖等级:2015年度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 优秀工程和产品一等奖
完成单位: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北京卫星导航中心、湖南矩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卫星导航终端无线批量测试系统
项目简介:
       产品检测是科研生产通往市场应用的桥梁,但如果检测能力不能适应检测需求,那检测环节又将限制产品快速流向市场并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
       当前,我国蓬勃发展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正面临着这样的瓶颈问题:上万家的产品研制、生产、应用单位与种类多样化、产地分散化、数量规模化的产业发展格局,产生了规模化、高效化、低成本的检测需求。而现有检测能力主要依托基于大型微波暗室构建的科研型测试系统来提供,由于其检测效率低、建设成本高、维护使用要求高,导致难以推广应用,根本无法满足前述需求。
       针对这一严峻现实,国防科大三院联合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和湖南矩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并实现了基于微小微波暗箱和数字阵列信号源的卫星导航终端无线批量测试系统。该系统在继承已有导航测试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采用分布式硬件集成架构和开放性软件架构,研制出数字阵列信号源、微小暗箱等设备,并基于这些新架构、新设备创新性地解决了无线环境“并行一致性”测试这一核心难题;另外,系统各功能模块采用模块化设计,将建设复杂度和技术细节封装在模块内,模块接口清晰简明,系统模块增减便捷,用户可根据需求,“搭积木式”地定制系统的功能和规模。
相比传统测试系统,该系统有三个明显特点:
1)具有多路并行独立可控阵列信号输出和对多台RDSS导航终端入站信号的并行处理能力,可提供批量测试激励、测量资源;
2)以模块化微小暗箱代替大型微波暗室作为无线测试环境,使系统建设对机房基础设施无特殊要求,暗箱模块接入系统即可构成新增独立测试环境,可构建大量测试环境;
3)在统一系统时钟基准下,同时在多个独立无线测试暗箱中播发不同仿真信号,可实现多用户、多场景联合测试。
这些特点使系统具有了测试效率高、测试扩容快、测试模式多样等优势,满足产业化测试需求;同时,大幅降低了系统建设成本和使用维护难度,使测试系统真正走向大众应用。
该系统可与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北斗二号用户设备测试系统(业内量值基准)建立溯源链,保证了测试结果的合理有效,并在最大程度上规范试验用户终端的性能和指标,形成了统一标准,推动试验用户终端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卫星导航终端无线批量测试系统具有以下两种典型应用模式:
Ø 入网检测应用模式:面向大批量终端无线环境整机快速测试检定的系统解决方案,并行支持8个独立端口输出完全一致且功率可独立精确补偿的射频导航信号,可广泛应用于装备批量检测以及装备生产企业,能极大缩短产品入网检测周期。
多载体仿真应用模式:面向定位定向高精度测试、多载体协同导航测试的系统解决方案,支持最多8频点、8个独立载体并行仿真测试,可广泛应用于科研院所、航空航天以及国防工业部门开展编队飞行、飞机着陆、差分定位定向等应用研究。

项目联系人信息:国防科大三院  明德祥(13755179813)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