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大学

2018-02-27 10:28:50来源:北京建筑大学

单位名称
北京建筑大学
 
单位概况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北京地区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学校源于1907年清政府成立的京师初等工业学堂,1933年更名为北平市市立高级职业学校,1936年增设土木工程科,后历经北京市市立工业学校、北京市建筑专科学校、北京市土木建筑工程学校、北京建筑工程学校、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等发展阶段。2013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北京建筑大学。

​       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肇始于1936年学校成立之初的测量教研室,1973年设置测绘工程专业,1999年成立测绘工程系,2006撤系设院。作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已发展成为具有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等3个本科专业、5个硕士授权点(领域)、1个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本-硕-博-博后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教师45人,博士学位教师达92%以上,建有“代表性建筑与古建筑数据库国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现代城市测绘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与“建筑遗产精细重构与健康监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九,2016年入围“未来城市设计”北京市高精尖创新中心,科研设备总值7950万元。
 
主营产品或服务
​       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的科研及服务领域已形成鲜明的现代城市测绘特色,主要包括:

​       ⑴ 针对现代城市建筑特点,形成了特大、超复杂结构体全生命周期高精度测量理论与技术体系,并应用于国家体育场(鸟巢)等地标性建筑,主持的“特大异型工程精密测量与重构技术及应用”获得近十多年来工程测量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

​       ⑵ 根据智慧城市建设高标准要求,形成了空间信息与物联网融合的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理论与方法,应用于北京特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指挥。

​       ⑶ 针对现代城市建设与历史风貌保护的突出矛盾,率先开展了建筑遗产数字化研究,形成了数字建筑遗产成套理论与技术体系,完成了故宫、云冈石窟等世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
近五年,主持973、863、科技支撑、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3项,省部级项目33项,到校经费4550余万元。发表三大检索论文9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5项,主持编制国家标准1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7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项,其中一等奖4项。
 
其 他  
网  址:chxy.bucea.edu.cn
电  话:010-61209335
负责人:黄  鹤(18610068189,微信:huanghe8189)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