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0条航路航线使用卫星导航

2015-03-09 10:11:42来源:新疆经济报

       2月8日,记者从南航新疆分公司获悉,2月5日零时起,一种先进导航模式的飞行程序——PBN(基于性能的导航)飞行程序在新疆地区40条航路航线全面正式启用,这是我国PBN首次实现规模化航路航线运行,标志着新疆地区上空进入全卫星导航时代。

       PBN(Performance Based Navigation, 直译为“基于性能的导航”)是运用卫星导航,不再依赖地面传统导航设施,使飞机利用机载设备和性能,沿任意期望的路径飞行。
 
       “传统导航是先在地面沿航路依照一定间距设置一些导航站点,然后飞机就根据这些导航站点发出的无线电信号,经沿途导航站依次交班,从而实现飞机的“认路”,但这种导航技术完全依赖于地面站的信号和密度,受地形影响严重,较高的地形可能对导航信号产生遮挡。”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工程师王宁介绍说,PBN飞行程序不依赖地面导航台,而是使用星基导航,在飞机性能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任何需要的位置规划航迹,也能在缺乏足够地面导航设施的地区使飞机安全运行。
 
       据介绍,由于PBN程序可以使用高精度卫星导航,缩小保护区间隔、降低着陆标准,因此可以减少航班延误,提高航班正点率。
 
       目前,新疆16个民用机场中已有14个完成了PBN飞行程序设计,乌鲁木齐终端区的PBN运行正在稳步推进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于惠如 编辑:陈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