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气象应用: 北斗探空等创新应用提升了中国气象技术水平

2015-05-25 09:56:37来源:北斗网讯

       记者在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了解到,北斗探空、北斗反射信号探测、北斗预警发布和北斗水汽电离层系统建设等北斗气象领域应用取得了重要进展,提升了中国气象业务技术水平。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在气象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近年来,中国气象局针对北斗系统气象推广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工作,在北斗探空、北斗反射信号探测、北斗预警发布和北斗水汽电离层系统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的应用推广。这些方面的气象应用不仅提升了本行业的业务技术水平,同时对北斗的应用和产业拓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斗水汽电离层应用示范选取湖北和广东两省进行示范,并于2013年完成了湖北和广东的示范站建设。中国气象局还计划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对100个GPS站进行北斗升级改造。在湖北开展北斗水汽应用示范表明,北斗和GPS水汽观测整体上一致,能较好地反映水汽分布。同时利用北斗系统,可以有效开展大气水汽层析监测,对今后数值预报和天气分析具有很好的应用潜力。
       基于北斗的气象预警信息系统是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特有的短报文通信功能,解决常规通信手段覆盖不到的偏远地区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问题,增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的能力。项目在湖北省进行示范工程建设,取得了一定效果,并带动了北斗终端产业的发展。
       利用导航卫星反射信号进行台风监测是GNSS-R技术新的应用方向。2014年中国气象局组织研发的海风海浪探测系统软件、硬件均已通过测试验收,并在山东威海和广东阳江分别建立了北斗海风海浪探测系统示范站。目前示范站运行良好,各项指标均达到和满足研究预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