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预警”搭建安全屏障

2015-11-17 11:34:44来源:三晋都市报

       “运城市气象台11月5日17时4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11月5日傍晚,运城市闻喜县上院村小麦田间,种粮大户、53岁的宁风风查看完冬小麦出苗情况正准备回家时,突然,响亮的天气预报播报声从村中传来。这个大喇叭可不同于过去的大喇叭,它传播信号不靠有线,靠的是北斗卫星,而且还能自动发电,遇上水涝、洪灾、冰雹灾害等,那边气象局一监测到有灾情发出预警,老百姓几分钟之内就能听到,而且是反复播放。

 
       大喇叭是北斗卫星预警信息传输与发布系统的一个终端,这个系统的设计人正是运城市气象局局长周国柱。今年59岁的周国柱,上个世纪80年代从成都气象学院通讯专业毕业。怀揣着一颗为气象事业努力的梦想,他回到了运城市气象局工作。在基层气象局工作的30多年间,他发现全市200多个气象站,一到采集气象数据信息时,通过移动等通讯手段接收时总会遇到或大或小的信息堵塞问题。尤其是到节假日,一旦遇到灾害天气,市级气象局给百姓群发一条应急预警短信息,从第一条开发出到最后一条发送成功,需要至少5个小时的时间,而灾害发生时往往只有短短几分钟、十几分钟时间,难以起到预警的效果。
 
       2012年,为解决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难题,提升气象预警发布水平,周国柱萌发了利用北斗卫星发布预警信息的构想,经过多次试验改进,这个综合利用北斗卫星的导航定位、短报文通讯功能和地面移动通讯网络技术,双通道完成双向短报文通讯的系统获得成功,气象预警信息在3分钟内能及时准确地发送到各个接收终端。
 
       “现在,这套系统可保障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地面通讯中断情况下,通过卫星正常发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等预警信息。”在运城市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前,周国柱边演示边说。
 
       “截至目前,运城市已安装北斗卫星预警信息传输与发布系统2800余套,实现了包括边远农村在内的所有村庄实现气象应急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周国柱表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