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应用上海建成六大系统

2016-01-12 16:58:06来源:解放网

       你的导航仪能精准标注大马路上的单双行、公交专用、禁转车道吗?家里如有老人独自离家,走出地图上的“电子围栏”,手机APP能实时提示吗?小区井盖加装传感器后,除了防盗窃防踏空,还能监测污染水源、爆燃气体吗?

  答案都是来自“星星”的应用。记者从牵头组织实施长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的市科委获悉,上海结合智慧城市北斗综合应用需求建成六大系统,从重点车辆监控到大众位置服务,从社区校正监管到智能公交航运,从高精度服务到WiFi室内定位,均取得良好示范效应。国家任务要求实现5.1万台套的北斗终端部署,实际已完成78275台套部署,超预期50%以上。
  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其实“北斗”何止7颗星。在最近不到10个月内,我国接连发射4颗用于全球组网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使地球同步轨道上北斗卫星达到了20颗。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副主任、导航卫星总设计师林宝军的团队对“北斗”最有感情,“我们像创作艺术品那样造卫星”。这支80多人团队,三分之二成员不到30岁,女性占了约三成。
  全球组网首星发射前的凌晨,1988年出生的崔佳和她的小姊妹检查完卫星,眼里噙着泪水,“卫星上的每一颗螺丝钉都摸过,想到今后再也看不到它,很舍不得”。当卫星在太空中成功打开太阳能帆板,她们哭得和泪人一样。林宝军团队用颠覆式创新在新一代北斗卫星上实现多个国际国内首创:“新星”只重848公斤,不再是几吨的大块头;外形是以瘦为美的长方体,非传统正方体;在国际上首次验证“相控阵星间链路与自主导航体制”,卫星之间互传数据,可不依赖地面。
  作为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和沪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志之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在九州内外落地开花、投影无数: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车队方阵,智能化无人驾驶的垃圾清扫车,“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东盟第一座北斗地基增强基站,首个欧洲北斗固定跟踪站,我国首个海上北斗连续运行参考站网络系统、第29次中国南极科考……
  有“星”更有“芯”。通过政策引导、地方支持,上海北伽导航公司研制的我国首颗40纳米SoC导航芯片于近期投产,并启动“面向大众应用的北斗高精度SoC芯片”项目,对接今年底即将建成的我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使北斗位置服务精度达到亚米级,即误差小于1米。届时,全国范围的亚米级应用向大众开放,为商业化开发提供“巨大想象空间”。根据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建设计划,2018年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空天科技强,人间智慧高。除了“北斗”,还有“嫦娥”、“月兔”、“悟空”这样的中国创造飞上九天。1月8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上海交大张荻教授领衔完成的“航天用非连续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科学基础研究拿下国家自然科学奖。这种复合材料在航天等高技术领域占据战略地位,发达国家一直对我国实施禁运。自主创新、不卡脖子,项目为嫦娥三号及“玉兔”月球车为代表的探月工程、卫星、空间站和固体发动机等航天装备的20余种典型型号,提供了轻质高强多功能高品质的铝、钛复合材料及构件共6000余件,踩下“中国在月球上的第一行足迹”。
  上个月,我国首颗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刚发射升空,成为国际上已知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也是我国历史上首个大型空间探测装置。沪上科研人员为“悟空”核心载荷打造了物质基础,并创造了世界纪录。它好比一个“水晶宫”,包含308根60厘米长以锗酸铋晶体为主的探测单元。晶体研制单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陈俊锋博士说,“悟空”载重1400公斤,其中BGO晶体重达824公斤,可谓一颗“晶体卫星”。此时此刻,地球上的人们正期待这些晶体视网膜形成的“悟空”千里眼,带回暗物质存在的证据,解答宇宙从何而来之谜。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