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北斗气象应急通信系统全面建成

2016-01-12 17:28:49来源:中国气象局

       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北斗气象应急通信系统建设完成,并投入业务使用。至此,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腊县和勐海县北斗气象应急通信系统已全部建设完成。

       西双版纳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地理环境复杂,当地移动信号易缺失或信号较弱,易导致气象台站数据无法传输。北斗气象应急通信系统具有数据到包率高、时效性好、数据安全性高、故障率低、功耗低、信号好、产品丰富、在线维护容易等优越性能,能避免因气象台站信号缺失或信号较弱导致数据无法传输的情况,实现利用北斗卫星通信不间断传输的效果,保证气象数据的实时传输。
       据介绍,西双版纳首个北斗气象应急通信系统于2014年11月在勐腊县建成。在此基础上,西双版纳州气象部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研究,制定较为完善的北斗气象应急通信系统建设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抓紧勐海县和景洪市北斗气象应急通信系统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建设任务。目前,各北斗气象应急通信系统均能正常传输z文件、日数据文件、日照数据文件、辐射数据文件、状态文件和应急短信等,并实现了气象数据传输GPRS信道/地面宽带与北斗信道双链路互为备份。
       北斗气象应急通信系统的全面建成,是对西双版纳气象部门现有的宽带、GPRS、PES等通信方式的有效备份和补充,能够保证全天候条件下数据通信传输,可作为现有气象通信方式故障后应急备份通信线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