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行猎枪GPS定位管理 人携枪离家将报警

2016-03-22 10:30:45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警官,对不起,今天我母亲病了,我驾车到医院探望,因猎枪放在车上,我马上到鸣凤派出所办理寄存。”3月21日,家住湖北省远安县河口乡的村民张军(化名)因为携带猎枪离开保管区域,他随即收到了当地公安机关猎枪管理系统发出的短信提醒。

       远安县地处鄂西山区,农村狩猎队配发猎枪325支。自去年以来,该县公安机关联合嘉成科技公司开发、推行GPS定位系统管理猎枪,仅半年时间,该智能系统预警猎枪非正常移动32次,公安机关依托系统及时制止猎枪流出县境2人次。
       远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长胡长青介绍,公安机关先对猎枪及持枪人进行登记造册,完成“身份编码”,然后在猎枪上安装GPS定位器,利用GPS与手机信号网络实施“双定位”,监管平台全天候监控、分析猎枪所处经纬度、运动方向、速度、停留时间等数据。
       “我们根据保管者居住地的地理坐标,给每支猎枪划定了保管区、乡镇区域和县境区域,如果猎枪移动,平台将会自动形成灰、绿、红三色显示,系统也会自动给持枪人和公安监管民警同时发出双重报警,公安机关会电话联系持枪人,并作出相应处理措施。”胡长青说。
       据悉,利用GPS定位系统实施猎枪管理在湖北尚属首创,去年年底,该项目在湖北省科技信息技术创新大赛荣获优秀奖,目前该项目正在申报国家专利。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