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为警辅人员打造北斗定位对讲机

2016-03-28 09:44:00来源:中国警察网

       针对警辅人员的工作职能,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研发了专门针对警辅人员的电台设备——使用北斗系统的警务对讲机。

 
基于北斗定位技术的可视化巡防平台
       北斗定位警务对讲机是基于北斗系统的一项较成熟的科技应用。除了拥有良好的定位追踪作用之外,还拥有投资少、设备终端与市场同等产品相比相对便宜,可直接运用现有覆盖面广的运营商成熟的网络基站等特点。2015年以来,鼓楼分局为基层单位配备了500台基于北斗系统的警务对讲机,应用于特勤等辅助人员巡防工作。
        基于北斗定位技术的可视化巡防平台,可对对讲机进行实时、动态、连续监控,在电子地图上显示人员位置以及人员所在车辆的行驶轨迹,随时掌握警力分布;可视化的管理界面,使得警力调度更合理、迅速;根据车辆巡逻区域的不同,可设置各车辆执勤区域,实时跟踪监控车辆位置,合理分配警力,减少执法死角;根据获取的巡逻位置信息,可以实行多车跟踪,并显示在控制中心地图上,便于及时准确地获取周边环境。
 
可随时接受分局指挥中心调度
         经过不断完善功能,目前北斗系统警务对讲机已增设多个分局公共组以及各单位自用组,便于分局统一指挥和各单位自行组网用于工作,同时设备也可以接收调度中心的短信通知。
       鼓楼分局还下发了警用对讲机使用管理规定、操作手册,开展集体培训与个性化辅导,警辅人员培训率达100%。各单位全天候坚守勤务岗位,24小时常守各组信道,听到分局公用组呼叫及时应答,随时接受分局的指挥调度,不得擅离职守和擅自关机。发生突发事件、重大案事件时,全局500台对讲机发出同一个声音,确保警令畅通。鼓楼分局指挥室对分局无线通信实行统一调度指挥,每日不定时通过视频巡查、北斗定位对街面的巡防警力进行勤务抽查、警情处置反查,不断规范勤务报备和应急值守,确保分局能够扁平指挥、快速调度。
 
改变传统的勤务监督管理机制
        为进一步强化社区巡防力量的指挥调度和管理监督,更好发挥其在基层警务中的作用,鼓楼分局将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应用于北斗定位警务对讲机的位置服务上,对接智能指挥调度系统,真正将网格化巡防落到实处。
       基于北斗定位系统的警务对讲机应用,改变了传统的勤务监督管理机制,打破了过去警辅人员管理松散、无法知道巡逻轨迹的现状。通过可视化调度,开展检查督促,实施规范、严格、科学的管理,确保警辅队伍管理科技化、正规化。
        目前,鼓楼分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将该系统应用于对讲机的位置服务和网格化巡防工作中,同时搭建配套的社区巡防平台,对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社区警务、强化巡防提供了有力支撑。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