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化身“森林卫士”

2016-03-28 09:49:58来源:卫星应用

       我国林业管理对象多、分布范围广、地域分布特征明显,林业管理存在盲区多、效率低、应急反应能力弱等问题。卫星导航技术主要用于林业资源调查、野外巡护、林火扑救指挥等方面,对于提高林业管理水平、保护生态安全、提供丰富生态产品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用户量已达到10万以上,并在迅猛发展。

 
林业卫星导航应用需求
       林业部门涉及林业资源监管、综合营造林管理、灾害监控与应急、公众服务四大职能,涵盖13类业务。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具有导航通信一体化的特点,可以为林业四大类业务的机械化、信息化、科学化提供支撑。其中林业资源监管、森林防火监控与应急指挥、野生动植物保护3个业务应用卫星导航技术,具有基础性、应用迫切性和带动性的特点,选择这三个业务进行北斗示范应用,有利于北斗在林业的全面推广。
       林业资源监管对卫星导航的需求主要为野外调查与勘界测量。在森林资源管理保护中应用手机型卫星导航终端,可以有效提高林场对护林人员的监管、了解日常护林防火巡护情况、避免由于通信不畅,导致重要信息无法及时上报等情况的发生。监控中心通过定位考勤系统,对所有护林员的出勤情况、巡护路线、方位、地理坐标等信息便了如指掌。利用北斗系统,结合护林员的巡护报告,运用计算机管理系统,详细准确地记录护林员巡护位置和巡护区域所发生的事件,使责任区得到动态管理,森林资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林政案件逐年大幅度下降,森林火灾受害率和森林病虫害成灾率均明显下降。
       森林防火监控与应急指挥对卫星导航的应用需求主要为野外巡护与应急指挥,具有应用范围广、数量大、场景多等特点,卫星导航应用十分迫切。在森林防火监控和应急指挥系统中应用具有北斗短报文通信功能的北斗3S+C型与应急指挥型终端,具有卫星通信无地域限制、远程通信、经济实用等特点,能够解决森林防火监控和应急指挥中通信盲区多、火点定位难、上报不及时等难题,保障森林消防队伍灭火作战时能够及时采集和传输火场信息,实现各级指挥员与火场一线人员语音、数据通信,并随时跟踪掌握扑火队伍定位信息,确保指挥通信不间断,达到“火场通”“动中通”的目的。
        野生动植物保护对卫星导航的应用需求主要为野生动物跟踪监控、野外调查、巡护;同时由于监测跟踪的物种多样、形态各异,将会成为另一个林业应用卫星导航的重要方面,具有卫星导航应用的广阔前景。要想保护这些珍稀动物,不仅要进行环境保护,还要了解动物的活动范围,跟踪它们的行迹。应用卫星导航跟踪设备,可以及时了解野生动物活动的情况,避免人和野生动物的冲突,对于保护稀有动物族群非常重要。
       由于林业特殊的应用环境和工作状态,对北斗终端的精度、集成度、成本、功耗、三防等性能有独特的要求,目前仍缺乏适合林业应用的专用终端。为加强北斗导航与林业业务融合,需要梳理各业务与北斗导航应用的关系及要求,解决业务流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针对应用需求,结合现有技术、产品基础,研制适合林业业务应用的北斗林业专用终端,为北斗导航在林业规模化应用奠定装备基础。
 
北斗林业应用推广策略
       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具有导航通信一体化的应用优势,能够满足我国林业应用范围广、数量大、精度需求多样、终端应用环境复杂的要求,具有广阔的应用推广前景。因此,北斗林业应用示范工作需要以林业信息化规划与《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指导,设计和开发符合林业需求的北斗终端,开展林业资源监管、森林防火监控与应急指挥、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管理等典型应用,建设林业北斗应用综合服务平台,在示范区开展应用示范,探索北斗导航林业应用的新模式,带动北斗导航在林业的全面推广应用。
        北斗在林业的应用推广需要通过标准制定、综合平台搭建、终端研发解决应用标准、技术、平台等限制性因素;通过制定的资金、项目配套政策鼓励推动终端采购,从而实现北斗导航终端的规模化应用,降低终端价格,实现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林业的大规模应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林业的应用,首先,需要与移动通信、网络技术、GIS等信息技术的融合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其次,信息技术只有融入到林业业务的各个环节,才能真正提高林业资源监管与公共服务能力,使林业发展离不开卫星导航。最后,通过建立北斗导航国家—省—市多级林业综合应用服务平台,提供北斗的业务服务和增值服务。集成多种共享资源,如基础地理数据、遥感、林业专题、网络、通信、云计算;开发业务服务系统与终端APP,以综合应用平台为支撑,根据业务需求,建设国家、省、市、县连通的多级业务系统是解决与业务融合的关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