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打开智慧湖北发展空间

2016-04-12 14:28:16来源:湖北日报

       智慧湖北如何建设?北斗系统如何在智慧湖北建设中发挥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智慧城市委员会会长徐晓林、湖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陈文海、企业界代表韩绍伟、郭晟、刘奕夫等专家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不断催生新应用、新业态、新方式。北斗产业链,将为湖北地信产业发展打开无限发展空间。湖北将以应用芯片研发和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消费领域开拓等为重点,推动产业发展与智慧湖北建设。
 
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前景无限
        李德仁:当前,智慧城市已从数字城市,向物联网和云计算建立的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融合,以实现对人和物的感知、控制和服务,由此产生的海量、多时空大数据,能帮助我们从中窥探和挖掘自然与社会的变化规律以及包括人们生活、行为和喜好在内的社会潮流、思维和舆论趋向,具有广泛开发与应用前景。
       徐晓林:智慧城市应实现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目前,很多地方将数字城市等同于智慧城市,这是不好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不断催生新应用、新业态、新方式,智慧城市应按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总体要求,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避免重复建设。
        郭晟:传统的数据处理,只能叫大的数据;真正的大数据需要全网、全域的互联处理,智慧城市更是如此。当前有6类数据库亟待整合开发:满足基础信息架构的地理信息库、满足信息公开的公共数据库、满足政府公共管理需求的政务库、满足企业大数据需要的企业库、支持社会化应用的互联网地图数据库、支持大数据商业交易的交易库。
 
北斗产业链,打开智慧湖北发展空间
       陈文海:智慧湖北是我省“十三五”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目前已计划依托北斗技术,搭建一个全省统一的信息枢纽交换平台——楚天云,逐步迁移与整合省内各类政务云、行业云,形成全省统一的云平台体系。目前,基于智慧老河口建设成果的智慧湖北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有望在3年内实现全省“一张网”“一张图”“一个终端”。
       韩绍伟:打造智慧湖北,沿着北斗“云”到“端”的产业链布局非常重要,其主要包括三个服务平台:基于统一时空标准的信息平台;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实施米级至厘米级高精度的位置服务平台;北斗智能芯片及终端。
       陈文海:为推进相关产业发展,2013年12月和2015年9月,省政府相继出台系列文件,明确我省将以应用芯片研发和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消费领域开拓等为重点,力争到2020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带动其他行业产值规模达到3000亿元。
       刘奕夫:北斗产业链,将为湖北地信产业发展打开无限发展空间。作为国家重点软件企业,我们将继续实现国家重点科技成果转化无缝对接,为大数据时代下的政府决策、信息公开和互联互通提供技术保障。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