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萝卜种植用上北斗自动驾驶技术

2016-09-08 15:33:56来源:京郊日报

       立秋时节,在房山区琉璃河镇庄头村的胡萝卜种植地块,和往年一样,机手们驾驶着拖拉机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胡萝卜的起垄、播种作业。跟往年不一样的是,远远望去,胡萝卜垄形整齐有序,每条垄犹如一条直线一般,十分壮观。原来,今年的胡萝卜起垄、播种作业,机手用上了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整齐的垄形显得地块整齐划一。

       北斗农机自动驾驶技术是精准农业应用在农机领域较成熟的技术之一,自动驾驶系统由接收天线、显示器、控制器、液压阀、角度传感器和基站组成。北斗农机自动驾驶技术的使用在保证土地农作物之间的行距、间距的同时,能长时间地精确作业而不受时间的限制,农忙时期可以昼夜作业,避免了因夜间光线不足而无法作业的问题。在降低人工技术需求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作业质量和效率,减少重复作业,节约时间,减轻驾驶员的工作负担。可应用于耕整、起垄、播种、中耕、植保、收获等各个环节的农业作业。
       在我国,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已在部分地区进行推广应用,新疆、黑龙江等省已将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列入农机购机补贴目录。北京市近两年开始示范应用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已在玉米播种、马铃薯起垄、露地甘蓝移栽等环节进行应用,取得十分显著的示范效果。
       房山区琉璃河镇庄头村今年种植了165亩胡萝卜地块,其中100亩应用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进行前期的起垄、播种作业。实践表明,人工驾驶进行作业邻接行宽直线度偏移误差约8%,而自动驾驶误差在2%以内。使用自动驾驶技术能保证胡萝卜起垄、播种作业在一条直线上,为全程各环节标准化配套农机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应用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拖拉机提前根据作业需求设置好作业幅宽等参数,利用北斗系统,通过控制拖拉机的转向液压系统,使拖拉机按照设定的路线(直线或曲线)自动行驶,不需驾驶员操作方向盘即可轻松完成作业。在保证农机直线行驶的同时,降低机手操作难度。同时,在保证高标准的作业质量情况下,延长农机作业时间,在农忙时节可实现24小时高标准作业,大大提高了机车利用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