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井盖不再"走失" 北斗应用亮相工博会

2016-11-08 11:45:13来源:东方网

       201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日前正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在空间产业暨北斗导航技术应用专业展区,记者看到,一项曾多次惠及民生的产品已升级为第二代。这套井盖智能监测终端配合北斗井盖智能监测管理平台、作业终端,共同形成了一套用北斗“武装”井盖的应用解决方案。

       据统计,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电力、水务等各种管网的井盖使用量在百万级别甚至更多。路上的“马路陷阱”对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因窨井盖被盗、被冲掉而导致“窨井吞人”的事件屡见报端。以上海为例,上海市共有16个区,需要管理的井盖达650万余个,至少涉及水务、通信、电力等19个权属单位;在老城区,基本上每隔15至30米就有一个井盖,有时一只窨井盖丢了,“找主人”就要花费数月时间。
       2015年,宝山全区1.2万个排水管道窨井盖全部用北斗技术“武装”起来。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可以对所有所管部门窨井盖分门别类准确定位,定位精度可达分米级,数据传输到所属部门后,通过窨井盖上的北斗导航和感应器装置,第一时间就可以明确辨析出现问题的井盖归属,马上解决所遇问题。井盖状态监控依托的是北斗卫星定位技术,通过多传感器融合检测技术、低成本、低功耗的井盖监控终端和无线传输网络,实现对供排水管网井盖的安全监控、远程报警、定位跟踪、及时处置等功能。监测终端具有防水、防腐、防泥的设计,可适应各种恶劣环境,并具有实时报警功能,24小时实时发送报警信息,监测井盖异常移动实现后台的精确定位、实时监控。只要发生分米级的异常移动,井盖下的传感模块将拉动“警报”。
       在智能终端的“守护”下能使责任监管单位以较低的成本投入,最大程度地实现对井盖网络的状态监控、实时报警、自动巡检和及时处置等特性功能,从而提高市政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同时通过事前预警,尽可能地避免因井盖异常移位和偷盗而引起的伤人、吞人事件。
       窨井盖监测仅仅是北斗在城市管理应用中的一个缩影。记者在北斗展台看到,能够实现停车场车辆全自动化管理的智慧停车场技术、通过信息化管理对进口食品进行追溯管理的“食品溯源系统”、能为易走失人群提供安全、可靠、高效定位的“位置管理系统”、能让游客享受到电子门票、园区WiFi、自动定位游园等服务的“智慧公园”系统,每一项都紧系民生,从一只小小的井盖,到如今一整套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成型,“北斗”服务的理念已经延伸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