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协同创新看“北斗”

2016-12-21 15:32:57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最近来到长沙市河西的“麓谷”,走访长沙高新区,看到这里围绕北斗导航,搭建协作平台,营造创新生态,探索出协同创新的成功模式。
       长得像第一代手机“大哥大”的北斗二号手持双模用户机,可以在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下工作,不依靠地面通讯基站,能直接与北斗卫星交互通讯……这样的产品在长沙高新区不胜枚举。这里,从事北斗导航的企业已经超过50家,
       不同的企业,因为北斗走到了一起,不是单打独干,而是联手打通从核心技术研究、芯片、板卡、终端到市场应用、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
       各自为政、零散研发、孤军作战是科技创新的“痛点”。作为全省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密集的区域,长沙高新区充分整合资源,加速创新链、产业链的“平台对接”。
       2015年7月,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开放实验室(北斗开放实验室)正式成立,北斗开放实验室·长沙分实验室就落户于长沙高新区的中电软件园内。正是这一平台让长沙获得国内北斗领域的优质资源: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国防科大、清华大学、中电科第四十一研究所等7家北斗开放实验室的发起单位,为这里的40多家单位提供仪器、数据、专家和研究四类资源的开放共享。
       自从园区有了北斗开放实验室,相关测试就不用跑到北京去做了。记者在“北斗开放实验室”的免费测试登记册上看到,不仅园区企业来测试,远在重庆、深圳、广州、厦门的企业,也有不少前来做相关测试。
       北斗开放实验室还以发布微小课题和开放代码的方式,推动人才培养及研究资源的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已面向湖南试点合作高校发布首批资助课题26个,申报人数达到105人;研制北斗科普时空穿梭机,为大众了解北斗、关注北斗、参与北斗提供了新平台。
       围绕北斗导航产业链组建的长沙市北斗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于今年11月16日正式成立。这个以技术为核心,企业为主体,院校和科研院所参与的市场、投资、技术和利益的共同体,将联合开展北斗导航领域的共性技术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助力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长沙市政府每年拿出5000万元,作为北斗产业发展基金。除了直接的资金奖励,还有政策支持,“对于入驻长沙芯城科技园6号栋北斗产业基地的企业,基地实行前3年免租金的扶持政策。”长沙高新区信息产业园产业发展局局长袁利民介绍说。
       良好的产业生态,助推了北斗产业的快速发展,据统计,2014年至2015年,长沙北斗导航产业总产值由20亿元增长到50亿元,预计今年总产值将达到80亿元。长沙计划通过5至8年的努力,建成北斗导航系统技术研究和应用以及产业发展示范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