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农机云服务:打个“滴滴”去种地

2017-03-27 10:50:29来源:科技日报

       农民坐在躺椅上,悠闲地喝冷饮,戳下手机屏幕,几个农业机械就开进了自家农田,作业数据则实时出现在手机上,后台对大数据分析处理后,还能编制不同阶段农机作业计划……这是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苑严伟做报告时常用的一张蓝图,讲述的正是他和千百万农机人的梦想。

       3月23日,由该院研发的基于北斗的农业全程机械化云服务平台暨希望田野App正式上线,这一梦想逐渐照进现实。
       只要打开该App,就能看到类似滴滴打车的界面,附近可用的农机装备一目了然,可以根据需求自由约“机”。例如,选择深松作业,机具位置、作业轨迹、机器工况、作业质量等数据会由安装在机具上的智能终端实时报送到这个云服务平台进行存储和自动统计,作业结束后,即可根据作业面积进行深松补贴电子结算。
       该平台何以如此强大?专家告诉记者,加装在农机具上的智能终端是关键。以深松作业为例,除了北斗定位模块、车载控制器、无线网络模块外,该平台还在农机上安装作业深度传感器、机具识别传感器、姿态监测传感器等,配合坡地补偿、网络信号缓存续传等专用算法,才能实现坡地、垄作、偏远地块等特殊环境要求。虽然设备听起来复杂,只需10分钟安装和标定,深松机就能长上“千里眼”和“顺风耳”。
       物联网、智能化农机装备和大数据平台等技术也是缺一不可。据介绍,在正式上线之前,该平台曾用于全国多个省区使用,经过了多轮改进和优化。特别是在吉林省,进行了长达三年、横跨10余个县市的应用示范,尝试了平作和垄作模式、丘陵等复杂条件。
       该平台的另一大特点是,针对农户、机手、合作社、农机厂商和管理部门等五级用户,开发了不同类别的管理系统。农户可以像“滴滴”一样打农机,农机合作社可以通过云服务完成机队的管理调度、工作量计算等业务,管理部门则可以看到自己业务领域内农业生产情况。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