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给力!新疆兵团过半棉田播种实现机车无人驾驶

2017-05-04 11:12:38来源:兵团日报

       眼下正是南北疆春播大忙时节,在三师五十三团七连棉花播种现场,只见拖拉机牵引着播种机奔驰,却看不到驾驶员,跟在播种机旁当辅助工的驾驶员曹远明说:“这是因为机车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驾驶员下了车,成了辅助工。”

       曹远明说:“过去棉花播种为了播行直,需要插标杆、打线,驾驶员开车既要‘瞻前’又要‘顾后’,现在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实现了无人驾驶,且接行准确,播行端直,大大提高了播种精度。同时,驾驶员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
       五十三团农机站站长李长清介绍,与传统播种方式比较,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成本要稍高一些,但能带来更高的综合效益,职工也乐意接受。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大幅度提高精准农业水平,提高产量,让有限的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据兵团有关部门测算,仅这套系统用于棉花播种,就可节约土地面积8%。
       记者从兵团农业局获悉,兵团从2012年开始引进北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今春3000台机车安装了这套系统,播种面积达450万亩,占兵团棉花种植总面积的50%以上。
       兵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今后将向智能化农业机械控制、精准灌溉和病虫害防治、农田资源普查和规划等领域推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