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护航:野外救援服务

2018-01-29 10:52:07来源:解放军报

 

       “要是没有北斗手持机,还不知道多久才能走出大山。”回想起不久前经历的一幕,郴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赵军感到十分庆幸。
 
       原来,赵军乘车到某山区勘察地形,车辆在半路突然抛锚。“这荒郊野岭的,手机又没信号,可咋办?” 赵军一脸愁容。
 
       这时,赵军突然想起车上放着单位配发的北斗手持机。他利用短信服务功能,向作战值班室发出求救短信。值班员王晓光得知情况后,迅速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故障车辆进行定位,并联系到距离车辆最近的修理厂。不到1个小时,维修人员便赶到事发地点排除车辆故障。
 
       问题的解决得益于他们的车辆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野外执行任务时,官兵借助这套系统,能实现快速定位、实时导航、短信服务等功能,即使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山区,也能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信息通联,为官兵提供全天候服务。
 
       【延伸内容】野外救援服务
 
       1、应用场景
 
       现在行业外业作业、户外行走、探险穿越旅游等野外活动逐步增多,与其增长相随的是,野外活动的伤亡事故,也开始步入高发期,而目前还没有一个完善的野外活动管理、监控、服务体系,缺乏相应的应急救援通道。政府和相关部门无法有效的了解、掌握户外活动群体的活动状态,导致无法提前预警、对发生的事故及时有效的响应以及事后的分析总结。
 
       2、解决方案
 
       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3S信息技术与野外应急救援行业的应用需求相结合,以为野外作业、旅游、户外运动、专业救援等行业服务为核心,为户外人员配备具备北斗通信功能的手持型救援终端,并开发野外救援信息服务平台,提高救援信息服务。
 
       3、功能与性能
 
      (1)北斗卫星通信
 
       双向通信:主要是实现户外北斗用户(设备)与服务中心之间的双向短报文通信。
       北斗短信群发、转发:实现平台对用户终端消息群发以及北斗短报文与手机之间的短信互发。
 
      (2)野外用户位置显示与追踪
 
       在电子地图环境下实时显示北斗野外活动用户的位置信息,并能进行历史轨迹回放。
 
      (3)SOS报警功能
 
       用户在出现危险的情况触动终端一键式按钮,终端自动产生报警消息(消息内容包括时间、经纬度、请求支援等文字内容),通过北斗手持终端或北斗盒子发送到服务平台的北斗指挥机,并通过信息处理,将报警用户信息与用户数据库匹配后,获得相关的报警用户注册手机(好友、家人、单位),平台把SOS报警信息和报警人员位置信息转发给这些好友及俱乐部的注册手机上,同时在平台监控地图界面显示报警位置、终端注册人员的信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