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走向全球,服务全球民航用户

2018-03-05 09:12:29来源:中国民航报

       2月12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本次发射是北斗三号工程第三次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全球民航提供卫星导航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北斗卫星系统在民航领域的应用。民航局一直非常重视北斗国际标准化与民航应用工作的推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北斗二号系统的国际民航标准化工作已完成89.7%,北斗三号系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也已正式启动,并计划于2020年完成。在2017年10月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导航系统专家组会议上,北斗星基增强系统获得了国际民航组织身份标识,为后续北斗系统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民机应用领域,2017年10月14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国产支线客机ARJ21-700上完成测试飞行,正式拉开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用客机应用的序幕。在通用航空领域,航科院、空管局电信公司及相关企业在多地通用机场开展了不同机型的北斗系统应用试验验证。
 
  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未来民航局将同时加快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运输和通用航空方面的应用。同时,民航局还将配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办公室等单位在后续北斗及其增强系统建设与民航应用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