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斗全球导航系统或达到30颗卫星规模

2014-01-22 10:44:32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学讯(罗辑/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航天机构计划在2020年扩大北斗全球导航系统,使其定位精度可达到厘米级,目前北斗导航系统可定位精度为5米左右,如果要加入全球导航系统的竞争中,就要提高定位精度,尤其是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目前全球范围内主要以美国和俄罗斯的全球定位系统为主,欧洲的伽利略计划仍然还不成熟,而中国研制的北斗全球导航系统目前只能为亚太地区提供准确而稳定的导航服务,北斗卫星导航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北斗的功能和性能可以匹敌美国的GPS系统。 

      目前中国研制的导航系统卫星数量为16颗,主要服务于亚太地区,但是在2020年左右,这个数字将增加到30颗,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的卫星数量相当。根据目前运行的情况,北京、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等这些纬度较高的城市,定位精度在在7米左右,在低纬度的一些国家定位精度能达到5米,随着基站建设数量的增加,预计可提高北斗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上海地区就建设了增强型的基站,将定位精度提高并控制误差,目前上海地区的北斗导航系统定位能够覆盖全市的移动设备。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都是建设规模庞大的卫星定位体系,但是北斗导航系统有些不同,不仅可以用于卫星定位,还可以提供电信服务,这意味着除了给用户提供位置和时间的准确信息外,北斗系统还可以把这些信息发送给其他平台,并通过短信的形式与用户进行沟通,用途比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要广泛。目前中国正试图为其他亚洲国家提供免费的服务,比如巴基斯坦、泰国等,后者签署了使用北斗系统灾害预报机制。
 
      目前全球范围内仍然使用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占据全球定位市场的95%份额,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第一颗卫星在2000年左右发射,用于测试该系统,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有1000多个北斗终端被应用,提供来自灾区的关键信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使用了北斗系统来监控交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