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200余台“无人驾驶”播种机助力春播

2018-04-13 09:32:30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13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一团四连,随着夜幕的降临,笔者看到播种机车和白天一样驰骋在一块块条田,对于夜间播种的职工,他们一点也不担心质量的问题,因为今年团场投资400多万元在每台播种机车上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
 
       今年(2015年)由于天气原因,第五师各植棉单位棉花播种时间比往年推迟了一周左右。“今年虽然时间推迟,但是只要天气没有大的问题,我们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完全可以完成全团10万亩棉花的播种工作。”对于今年的播种进度,八十一团党委常委、新赛股份霍热分公司总经理赵天格信心十足。
 
       七连职工贾兴勇今年第一次使用“无人驾驶”播种机播种,他告诉记者,以前都想让老机车手播种,对于接茬的精准、种孔的对位、播行是否直这些都担心,今年用卫星定位导航自动驾驶播种技术再也不用担心了。“你看他们驾驶员在车上多轻松啊,方向盘都不用动,这头到那头之间都可以睡觉,现代技术就是好啊。”贾兴勇感慨的说。
 
       机务工人魏玉龙说,“每年播种期间,播种质量的问题也是我最担心的问题。我的精力全部都集中到这了。现在有这个高科技了,我再也不担心了”
 
       第五师是“北疆牌”棉花的主要产地,今年全师棉花总播面积达到60多万亩。去冬今春以来,全师上下狠抓职工的农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职工植棉技能。同时,加大农资储备能力,农资部门采取“一票到户”的惠农政策,及时将地膜、滴灌带、农药、化肥、棉种配送到连队,保证了农资的到位。各团场严格落实春耕春播各项技术措施,提升农机具的技术检修和改进,全师200多台棉花播种机车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驾驶系统,并将16穴点播器改为15穴,合理密植,确保实现一播全苗。
 
       据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是继美国和俄罗斯系统之后第三个导航系统。使用卫星定位导航自动驾驶进行棉花播种,能一次完成铺膜、铺滴灌带和播种一条龙作业,1000米播行垂直误差不超过2厘米,解决了棉花种植“播行不直、接茬不准”的大难题,为精准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八十一团农业科科长邓怀贵介绍,这个技术的引进,对团场今年播种的精度,特别是接茬、直度方面有很大的好处,对现在的机采棉也有很的的帮助。卫星定位导航技术的成功应用,促进了团场精准农业发展,进一步转变了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式,促进了团场农业机械化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第五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全师共有200余台“无人驾驶”播种机车投入春播工作,“无人驾驶”技术的使用,不仅提高了播种质量和效率,更为适墒播种和实现一播全苗奠定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