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助力垦区实现农机信息化现代化

2018-05-23 09:13:54来源:黑龙江日报


 
坐落在七星农场的国家卫星导航高精度服务基础设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
 
  “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盘。”我国著名长篇小说《三国演义》中用棋盘比作古战场,如果在大地上从事农业生产也能像在棋盘上操作棋子那样清晰、准确、有条不紊该多好。近年来,在我省北大荒集团所属垦区借助卫星定位和自动导航系统,正将广阔农田梳理成井井有条的“棋盘”。
 
  “在七星农场,200马力以上旱田农机100%实现卫星导航作业,通过位置参数设定,农机行驶的线路轨迹准确可控。依靠中国物联网技术,农机上与卫星相连的传感器发出精确指令,农机操作精度可精确到厘米。除普通的播种、起垄等常规耕作外环节,我们还借助北斗卫星信号的水田激光平地技术进行水田激光平地工作作业。”七星农场农机站长孟庆民介绍说,通过农机指挥调度中心,设定好作业标准,此后一切农机操作都尽在掌握,从种到收,从速度到质量都有了全程监控。更令他感到自豪的是,有一套专业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就坐落于七星农场。2016年5月18日,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目前垦区安装卫星定位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收割机等共有卫星导航产品约4000台套,约70%起初安装的产品均采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其余近三年的产品全部采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省农垦总局农机局负责人崔少宁科长介绍说,我省垦区应用卫星导航系统由来已久,北大荒集团的前身农垦总局系统从2002年至2003年开始在友谊农场实施精准农业试验项目。认识到国外大马力拖拉机、收获机性能十分先进,实现了机、电、液一体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工作效率高,耗油率低,适合垦区大规模应用。之后,垦区启动了现代农机装备示范区项目,大批量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农业机械,建设15处高标准的“现代化农机管理服务中心”,在大马力拖拉机、收割机上安装卫星定位监控系统,提高了垦区现代化农机管理水平。
 
  从2009年开始,垦区全面推广在进口大马力拖拉机、收割机以及喷药机上应用卫星自动导航装备。使用自动驾驶导航系统后,农机作业标准化程度大幅提高,作业直线度可达到千米误差低于2.5厘米,同时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并实现了夜间作业,提高了机械利用率和作业效率,缩短了作业周期,为农场抢播抢收做出突出贡献。
 
  崔少宁介绍说,目前垦区将自动驾驶导航技术列为重点推广的新技术。同时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激励购置自动导航设备。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多次组织现场会、演示会,增强了基层管理人员和农机驾驶人员对北斗自动驾驶导航系统的认识和了解。虽然目前垦区仍存在多个品牌自动驾驶导航设备不兼容的问题,但可喜的是新型的农机设备都能做到兼容信号,为实现农机设备统一调度和动态监控做好了准备。今后垦区还将继续加大农机化和信息化融合力度,建设卫星地面基准站,提高信号覆盖面和稳定性,积极推广应用拖拉机、收割机安装北斗自动驾驶导航设备和车辆监控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拖拉机自动驾驶、车辆动态跟踪、远程视频监控和农机信息化管理。(作者:那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