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渔、反恐、自动驾驶 北斗导航系统大显神威

2018-05-25 09:29:15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军事-航空5月25日报道 环球时报赴哈尔滨特派记者 刘 扬】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暨中国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23日在哈尔滨开幕。《环球时报》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并感受了中国北斗应用的最新成就。
 
  中国已有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系统,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船联网已成为中国北斗系统的下一个发力点。在成果展现场,多家公司都展示出北斗系统应用在海洋渔业等方面的案例。在航天恒星展台,记者看到安装北斗系统的渔船在中国近海活动的模拟图。据工作人员介绍,安装了北斗接收终端的渔船可以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发送求救信息。同时执法船也可以通过北斗系统在电子地图上设置的海上虚拟安全围栏,实时了解哪些船只出现了越界情况,第一时间向其发送警告或派遣船只前往执法。依靠北斗短报文系统,船只即使在远海也可以每十几分钟就自动传回位置信息,不受岸上基站距离的限制。
 
  在航天科工集团的展台,记者也看到了和海洋相关的项目介绍。根据现场展示的空天地立体观测网示意图显示,卫星、地波雷达、车载雷达等装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海洋安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减灾防灾提供重要技术基础和服务保障。
 
  在24日上午举行的北斗应用产业化论坛上,一名公安系统专家介绍了北斗在包括反恐处突在内的公安领域发挥出的重要作用。据介绍,目前全国警方初步建成“位置一张图、短信一张网和时间一条线”的全国北斗公安应用体系。其中北斗终端与相关系统的使用,极大提高警方指挥效率,比如100名以上警力的协同任务点名时间,比原来缩短了97%;利用北斗位置服务系统实时显示警力,解决了以往110接处警“盲人式”指挥问题,在地图上进行快速编组,处警时间缩短近20%。
 
  《环球时报》记者在北京合众思壮展台上看到大量安装北斗芯片的警用终端,这些终端既可以准确定位警力的位置,也可以通过联网为一线警员提供后台数据支撑。据介绍,相关设备已经在新疆和田“雪亮工程”、公安部“数字边境”广西凭祥试点项目中投入使用。
 
  也许是因为本届年会在有着北大仓美誉的黑龙江举行,北斗在精准农业的成效变成厂商展示的重头戏。记者在雷科防务的展台看到一台依托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技术的无人驾驶插秧机。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通过地面的差分增强设备,使无人驾驶插秧机在直线插秧进程中,全程自动驾驶,可24小时不间断自动化作业,直线精度可达2厘米。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插秧“神器”特别适合在东北三省这样土地非常开阔的地区使用。虽然该系统只是精准农业的一个具体应用,但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这就是自动驾驶技术的特殊应用场景。农业特殊场景积累的数据将可以反哺自动驾驶的其他更复杂场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