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依迅:借北斗在创新的天空翱翔

2018-06-06 11:00:06来源:湖北日报

       5月,正值我国东北地区的春耕季节,大豆、玉米、稻谷播下新一年的期望。
 
  在这片广阔的黑土地上,有近百台无人驾驶农机正在忙碌着。这些无人驾驶农机,可以自动获取厘米级高精度位置信息,能够按照规划路线自动行驶,准确控制方向,并且通过智能算法做到耕种不遗漏、不重复。
 
  这是武汉依迅北斗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众多“北斗+”应用的最新成果之一。“无人驾驶在常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技术和法规障碍,我们先在特种行业跑起来了。”该公司董事长付诚介绍,这套无人驾驶系统作业精度可达正负2.5厘米,适合大面积耕作,无论翻地还是喷药、施肥都游刃有余。
 
  北斗是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系统。2018年,北斗已开始全球组网,今年我国计划发射18颗左右“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北斗进入第三代后,其定位精度、服务能力与美国GPS基本处于同一层次。
 
  北斗一代比一代完美,让武汉依迅也从一家小公司快速成长为业内的“隐形冠军”。付诚介绍,2003年他与合伙人从8000元开始创业,到现在年利润数千万元,这是因为公司自始至终围绕北斗做开发,伴随着北斗的升级而成长壮大。2017年在无人驾驶、高精度定位领域,该公司申报了150项发明专利,已经拿到了46项发明专利。
 
  最近几年,武汉依迅的利润连年翻番。付诚介绍说,得益于北斗三代的启动,从今年开始,位置服务可谓迎来“风口”,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期。行业的蓬勃发展,也让资本市场看好武汉依迅,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抛来橄榄枝,公司已启动创业板上市辅导程序,有望成为“湖北北斗第一股”。
 
  作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导航系统,技术的“命门”掌握在自己手中。若干企业投身这一行业,“北斗+”催生出越来越多的应用模式,在智慧城市、交通、城管、农业、水利,以及无人驾驶、新零售等领域施展身手。
 
  武汉依迅的业务已进入到驾培管理、公交调度、工地管理等众多领域。该公司研发的智慧渣土解决方案,利用北斗技术,为多个城市建立互联网渣土综合管理平台,通过科技手段解决渣土运输车辆超标、超速、超载、超限、超线路、不遵守交通规则、非法倾倒等问题。
 
  随着北斗三代以及5G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运营,很多过去不可能的事情将变成可能。武汉依迅还在研发精准的室内定位系统,可以应用于地下停车场精准找车,机场、地铁站内导航等。(张阳春)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