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收割机”促麦收“金”满地

2018-06-15 08:54:12来源:央视网

       当前,夏收正由南向北快速推进。“三夏”是我国农时最为紧张、农机作业最为繁重的时期。今年,全国参加“三夏”作业的机手超过180万人,他们追逐着翻滚的麦浪一路向北。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夏粮颗粒进仓、秋粮适时播种,对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1.94亿亩,麦收进度过五成,机收比例达94.3%。其中,四川、湖北已收获完毕;河南已收获7516万亩,进度过九成;安徽已收获3491万亩,进度过九成;江苏已收获1605万亩,进度过四成;山东已收获1788万亩,进度过三成;陕西收获过五成,山西过一成,河北近一成。
 
       六月的中原大地,麦浪滚滚,穗头攒动。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滑县大块的麦田犹如一幅金色的油画。一台台收割机正穿梭于金色的麦田里,紧张作业,抢收小麦。
 

 
       眼前,正在工作的是一台自走式小麦联合收割机,每台收割机上还安装了北斗系统,它不仅可以提供定位服务,还能一边收割一边算出收割的亩数、作业时间,农民通过手机上下载的APP手机应用软件可以随时随地监测机械作业情况。现代化的农机作业让传统的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气温节节攀高,山东省莱西市65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收割期,丰收在望。一望无际的麦地,犹如金子的海洋。大田里不停地涌动着麦浪,高高扬起的管道出口处,瀑布一般地涌出了金色的麦粒。
 
 
       当地大力推进小麦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经过测产,小麦单产水平已经超过去年,今年亩产量将保持在每亩四百三四十公斤左右,部分试验田亩产将超过700公斤,夏粮总产稳中有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