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辆公务用车张贴公车标识 安装北斗定位终端

2018-07-03 08:55:58来源:北京日报

8万辆公务用车张贴公车标识 安装北斗定位终端
 
红色标识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
 
8万辆公务用车张贴公车标识 安装北斗定位终端
 
黄色标识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
 
8万辆公务用车张贴公车标识 安装北斗定位终端
 
蓝色标识为国有企业公务用车
 
8万辆公务用车张贴公车标识 安装北斗定位终端
 
绿色标识为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和业务保障用车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完成了历时三年多的公车改革,市、区两级三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务用车保有量削减近四成,年节约财政资金近3亿元。
 
       为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市8万余辆公务用车全部统一了车窗标识,市民拨打“12345”举报的违规用车线索将直接转到纪检监察部门。今年年内,公务用车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非工作时段用车将自动报警。
 
       公务用车标识为椭圆形车贴,统一贴在车窗右下角,不同类别的车辆对应不同颜色标识。“红色是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黄色是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蓝色是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绿色是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和业务保障用车。”市公车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标识具有防伪功能,不易撕毁,且一车一编码。一旦标识损毁丢失,须及时向上级部门申请补发,不得无标出行。
 
       记者注意到,公务用车标识上不仅写有“北京公务用车”字样,还印有监督电话“12345”,市民发现公务用车违规违纪行为可进行举报,线索核实后将直接转递到市纪检监察部门。
 
       除了外观上统一标识、易于识别,公务用车还将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统一纳入全市公务车辆信息化管理监督系统。记者日前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看到,多辆公务用车正在现场安装终端。工作人员将一个火柴盒大小的黑色设备装进车辆保险盒内,接上线路后再封装好。终端设备上除了印着“公务车辆定位监控设备”,还提示有“严禁拆卸、损毁,离线自动报警”字样。
 
       安装了定位终端,公务用车的日常行为便全部置于系统监控之下。记者在北京市公务车辆信息化管理监督平台的大屏幕上看到,电子地图实时显示着公车所处位置,每一辆车都能查询历史轨迹,进行路径分析。系统还具备“电子围栏”功能,车辆一旦驶出城区,或者驶入设定的敏感区域,或者在非工作时段用车,系统都将会自动报警。
 
       记者了解到,这个“工作时段”并不局限于正常八小时工作时间,如果确有加班用车需求,在填报用车申请时系统就会录入用车信息,后期还会进行筛查甄别,不会机械报警。自动报警主要是针对无任务用车、未经审批用车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化管理监督系统还具有大数据功能,可以多维度统计分析系统内各项数据,包括车辆使用统计、车辆维修统计、用车事由统计、违规实时告警、车辆燃油统计、车辆保险统计等。“对公务车辆违规违纪行为监督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大数据平台,对车辆运行成本进行分析核算,为全市未来公车管理规则提供决策或调整依据。”市公车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一季度,本市已经完成市区两级党政机关6915辆公车的车载终端安装工作,目前正在分期分批对全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进行安装,全市8万余辆公务用车将在年内全部完成车载终端安装。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