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北斗让农机更智慧,引领农业现代化

2018-07-04 15:24:53来源:河北日报

  近年来,河北省把北斗系统、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农机作业中,通过创建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试点,探索全程机械化“智慧农机”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促进了精准农业兴起。
 
  近日,记者在赵县光辉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里,看到一台正在播种的拖拉机上,机手从驾驶室走了出来,拖拉机依然自动前行。
 
  该合作社负责人姚凤娟介绍,合作社的拖拉机安装了北斗自动导航系统,在驾驶室内装有触控式液晶显示屏。屏幕上,农机作业和田块环境等一览无余。作业前设定好参数后,导航系统便引导农机进入自动作业模式。
 
  “拖拉机里的自动导航系统不仅解决了‘播行不直’的问题,还可以根据设定轨迹进行自动作业,误差非常小,比人工操作精准多了。”姚凤娟说,“现在一小时能精量播种20多亩,原来每亩播50公斤种子,现在播30公斤就够了,还解决了缺苗断垄问题。” 
 
  不仅如此,这个平台还可以很轻松地按照地域、作物进行种植面积、播种量、施肥量、收获产量等多个指标的统计核算,做到精量精准高速播种、精准变量施肥(药)、高效节水灌溉,同时可以进行配方施肥推荐、病虫害在线诊断、农机精准作业报表等。
 
  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介绍,近年来,我省以信息化和精准作业引领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集成试验精准作业和智能农机装备,在24个县(市、区)的54个农机合作社开展了全程机械化“智慧农场”主题创建活动。“智慧农场”创建中,将物联网系统和传感器、图像处理技术引入大田精准施药、精准施肥、精准播种、高效节水等作业环节,实现了大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智能管理。
 
  河北省还创建了全程机械化精准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该平台系统集成传感物联技术,实现喷药量、施肥量、灌水量、播种量的自动采集与物联网数据传输;集成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实现作业机具实时位置监测、速度监测、作业面积计量、作业费用计算;集成GIS技术,实现基于在线地图的农机位置监测、作业状态监测、作业量统计、作业轨迹回放;集成摄像头,实现作业视频监测及远程图像抓拍上传。
 
  自去年实施农机精准作业以来,河北省运用高精度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流量传感监测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实现了高精度、联合作业,推动了农业机械化提档升级,也带动了精准农业兴起。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