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公车改革这些年:星星之火,逐成燎原之势

2018-08-08 08:53:08来源: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2014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公车改革如火如荼地展开!
 
       北斗是如何加入公车改革大军的?四年来,北斗在公车改革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广州先行,各地推广
 
       其实,早在国家发布公车改革方案前,北斗系统已经为公车改革提供了高科技的思路。
 
 
       在北斗产业最先发展的地区之一——珠三角地区,北斗公车应用开启尝试的步伐:广州市从2011年起开始试点,公车加装北斗终端,通过集成系统进行统一监管。
 
       结果:立竿见影!
 
       据广州市纪委公布的数据,按每年每车减少5000公里节省5000元计算,广州市已安装北斗的8491辆车每年节省费用约合计4200万元。广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2011年接受采访表示,安装成本,不到半年就能收回。
 
       收到成效的北斗公车应用,被很快地推广到浙江、安徽、甘肃、湖南、四川等地,星星之火,逐成燎原之势。
 
       2013年,据时任绍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胡周祥向媒体介绍,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每辆公车的运行轨迹、维修、加油等都可查询。2014年底前,绍兴市级党政机关公车都安装卫星导航智能化管理系统。
 
       2013年下半年起,湖南省岳阳市将对4000多台公务车进行24小时“贴身监控”,严查公车私用行为。
 
       据当地媒体报道,安徽庐江县2013年7月开始为该县公车安装北斗卫星定位设备,24小时监控公车私用现象。该县纪委有关人员表示,安装北斗卫星定位设备后,庐江县公车不入库的现象大有改观。
 
       管理平台化、各地掀热潮

       随着国家公车改革的步伐逐步深入,国家提出全面推进“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识化”,让保留公车行驶在阳光下。2015年12月,中央车改办要求地方加强保留车辆管理,通过对保留车辆实行标识化喷涂、加装卫星定位系统等手段,做到实时动态监管。
 
       各地车改通过运用北斗、云服务、物联网技术,将车辆调度、轨迹监控、费用结算、绩效管理等公务用车全程信息化,杜绝“公车私用”的同时,也大大了提高运行效率。
 
 
       这一波,掀起了各地公车加装北斗系统的热潮:
 
       2015年,浙江湖州千余辆公车纳入北斗监控系统。
 
       2016年,贵州省黔西南州公车改革方案发布,要求“条件成熟的单位应推行公务用车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即时掌握车辆运行状况”;云南富宁200余辆公车加装北斗。
 
       2017年,甘肃兰州百余辆公车加装北斗;湖北咸宁有百余辆公车安装北斗;贵州900余辆公车安装北斗。
 
       2018年,北京将有8万余辆公车安装北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河北、河南、山东、湖北、湖南、甘肃、陕西、安徽、江西、浙江、福建、贵州、云南、广东、广西等省上万辆公车加装了北斗系统。
 
       还有一些省份正准备在公车上安装北斗系统。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透露,“下一步会对公车进行信息化管理,车辆安装北斗监控等,预计今年内会开展”。
 
       ……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后监管人员是否可以通过手机APP就能实现公车监管?北斗系统监管公车的便捷性与实行性也将会得到不断拓展。相信,未来,北斗系统将能为中国公车改革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