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应用:用北斗卫星促进石油开采

2018-08-17 14:47:37来源:石油Link

       截至8月15日,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固安卫星基地,由中国石油管道局通信公司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自动化监控系统运行一个半月来,实现了平稳运行,监控精准。
 
       负责该系统的有关人员表示,这个系统可以对油气管道、站场及阀室周围自然环境进行实时监测,测量管道周围环境的滑坡位移沉降精度可达到毫米级,为管道平稳运行提供全天候、大范围自动化监控服务。
 
null
 
       北斗技术与管网运营融合,为智慧管道植入“中国芯”
 
       地面沉降、滑坡、岩溶塌陷……地质灾害是让油气管道运营管理者头痛的问题。虽然有诸多检测手段,但对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始终没有非常成熟的方案。
 
       近年来,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日趋成熟,中国石油管道局借力前行,将国产北斗技术与油气行业深度融合,在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中找到融合点,利用北斗技术,为智慧管道发展植入“中国芯”。
 
       实际上在此之前,中国石油在西气东输管道管理上,已经开始了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油气管线监控系统和油气井监控系统,先后在中石油管道公司所辖的全长900多公里的涩宁兰管道和陕西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安装使用。
 
       这次北斗卫星系统在石油天然气行业的首次成功应用,可实现远程、广域空间的油气管道、油井、天然油气井的生产和储运过程的实时监控,且覆盖面大、不受地域状况影响、不受天气影响,解决了石油天然气行业各种远程设备与生产管理部门之间实时双向通讯的难题。
 
       这对于提高我国油气管线的自动化管理水平,保证油气生产和管道运输安全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斗全天候监测,助力智慧油气田勘探开发建设
 
       我国大多数油气田多处于比较偏僻和环境条件较差的区域,通讯系统也相对落后。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影响着能源的勘探和开发,尤其是油气资源比较丰富的川渝地区、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等,都是环境相对艰苦的典型代表。
 
       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工作区大多地处荒漠野外乃至茫茫大海这一特点,导致勘探难度大。油气田开发中其工作参数的实时采集和监控传输,一直是困扰油气生产安全的难题。以人工巡检为主的工作模式,既耗费时间、人力、物力,又存在安全隐患。
 
       这样的局面,在北斗卫星系统的技术突破中,实现了逆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其独特的无盲区全国区域的双向卫星通信、中国自主控制的北斗定位、精确的授时功能,在工业领域远程设备监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2016年,石油石化行业首个北斗勘探开发应用系统建成,标志着北斗卫星示范应用项目在江苏油田正式使用。据悉,这是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部署,中国石化江苏油田成为全国油气行业第一家北斗系统应用试点单位。
 
       这一系统建成应用,涵盖了油田车辆导航监控,管网巡线巡检,油井工况监控,油气勘查开采监测,油田数据传输监控,油田生产应急指挥,油田管网风险分析,遥感专题信息提取和北斗授时等9大应用服务平台。
 
       2017年,中国石油下属的辽河油田也已有超过1000台车辆安装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初步建成了具有企业车辆导航、全程时时监控、非常规驾驶语音提示等10多项功能的车辆综合管理平台,全面提升了企业车辆现代化管理水平。
 
       北斗应用方兴未艾,市场前景广泛可期
 
       毋庸置疑,北斗技术已经开始了和石油石化行业的亲密接触,也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我们在实际中也看到,北斗技术在“智慧油田”中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
 
       “数字油田”是全面信息化的油田,即指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全面实现油田实体和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视化。
 
       从狭义上讲,“数字油田”是一个以数字为技术导向、以油田实体为对象、以地理空间坐标为依据、具有多分辨率、海量数据和多种数据融合、可用多媒体和虚拟技术进行多维表达、具有空间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视化特征的技术系统。
 
       “数字油田”不仅是技术目标,更是管理目标——油田总体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以卫星导航技术创新与应用为主要发展方向,是促进“数字油田”建设的极好抓手,在移动通讯、卫星通讯、物联网技术等支撑下,整合地理信息、基站信息、无人机信息、3G/4G网络信息、物联网等各类终端信息,信息融合、优化,形成天、空、地一体化的智能化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
 
       基于北斗的智能化信息平台的建立,将使“智慧油田”成为现实。
 
       北斗技术可提升石油石化行业三大功能
 
       据悉,北斗技术至少在目前可以提升石油石化行业三大功能。
 
       一是基于北斗技术,建设油气田生产监控体系。由于油气田地域环境恶劣,交通及通讯设施相对落后,北斗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尤其是该系统能够对采油气设备安全生产进行实时监测与控制,在出现异常情况时,迅速报警,防患于未然。
 
       系统具有价格便宜、设备体积小,安装、维护和使用方便的优点,管理部门通过计算机就可直接了解各抽油气井参数的变化规律,
 
       据此可及早进行分析、诊断,及时排除故障,减少停产时间,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浪费,提高油气井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
 
       二是利用北斗技术,建设油气田应急救援及保障体系。
 
       通过数据进行监测只是北斗高精度自动化监控系统的重要功能之一。
 
       这个系统的优势还在于可以实现全天候不间断实时监测,实现事前预警、事中处理、事后统计分析;既不会受地形地貌及天气变化的影响,又能主动提供及时精准的监测信息;无需人员值守,减少人工巡检,提高监测效率;支持短信、邮件及北斗短报文等多种预警方式。
 
       未来,随着系统在我国的推广运用,调控中心可通过视频联动、可视化界面等现代化监控方式实时掌控高危区域情况。
 
       尤其是在处于恶劣自然环境时,一旦遭遇地震、台风等重大灾害及突发事件,北斗高精度自动化监控系统就是抢险救灾的生命线,既可以及时报告灾害位置,又可以做到无延时通信,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尤其是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北斗应用系统中的应急指挥系统,生产监测系统,为企业提供了信息化管理平台,使实现基于智能信息的现代化管理变成现实。
 
       这有效缩短了石油钻井工作的应急反应时间、提高了应急救援效率与油田各部门的协同行动,并对提高海上作业及安全生产监管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利用北斗技术,建设油气田灾害监测—研究评估—监测预警网络体系。
 
       业内人士指出,能源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和军事问题。中国的卫星应用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绝大多数应用都是建立在美国军方主导的GPS系统之上。石油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动脉”,如果长期受制于GPS,一旦美国关闭应用,将严重威胁国家安全。
 
       毫无疑问,要打破GPS在中国的垄断地位,唯一的办法就是力求发展自己的卫星定位。目前国家已明确了在对于涉及国家经济、公共安全的重要行业领域必须逐步过渡到采用北斗卫星导航兼容其它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体制,因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能源行业必将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说,北斗技术今后将要和石油石化能源行业还要有更多的亲密接触,一个更大的市场蓝海急需去开拓扬帆。
 
       如何进军“石油+北斗”的商业新蓝海?
 
       “石油+北斗”在油气行业拥有巨大商业前景,那广大石油企业如何才能快速进入这一市场呢?机会来了。
 
       2018年8月23至24日,石油Link将在北京举行《2018年国际能源高峰论坛暨第二届石油Link能源领域创新及资本与项目对接大会》。
 
       在本次会议上将有重量级嘉宾出席,并深入介绍“北斗CORS系统”在石油领域的市场情况。如果您成为石油Link的产业共同体成员企业,则有望成为该系统在石油领域的代理商。
 
       此外,在本次会议上除了“北斗CORS系统”,还有众多优质油气项目、高新技术产品亮相,欢迎广大企业及投资者参会,寻找商机,共谋合作。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