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登北京33500辆出租车将建网约车监管平

2018-08-28 08:49:33来源:法制晚报

       8月27日上午,北京市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推进会召开。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目前本市推广用北斗终端超过9万台。33500辆出租车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另外,网约车也通过北斗导航技术等,建设网约车监管服务平台。
 
       推广应用 北斗终端超9万台

       市经信委副主任孔磊介绍,本市北斗产业规模,2012年迅速从约100亿元增加到约500亿元。以清华、北航、中科院等高科研研究院为代表,在高精度卫星导航与定位、北斗增强系统研制和测试等方面取得突破。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代表,在北斗兼容芯片、室内外无缝对接对接定位技术等方面取得关键进展等。本市聚集一半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北斗研发、生产和服务重点单位,形成完成产业链。
 
       本市发布了《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股权投资方式组建成立我国第一个“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公共平台”;加快成果惠民,如在交通领域、率先实现通州自行车电子围栏试点,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本市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安全运行、便捷便民服务、高效产业提升,推广应用北斗终端超过9万台。
 
       北斗车载设备 33500辆出租车安装

       孔磊介绍,在应急预警领域,基于北斗的应急报灾系统项目部署便携终端4000套,覆盖16区 和320个乡镇,提升全市汛期抢险能力。电商物流方面,为1500辆物流车和2万名物流配送员安装配备了北斗的电商智能车载和手持终端。
 
       在智能交通领域,基于北斗的出租车行业应用示范,项目在全市33500辆出租车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50%,提升了生活服务能力。
 
       孔磊称,本市推动北斗创新应用工作计划,包括在人工智能、5G、无人驾驶系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政策中。此外,推进京津冀北斗协同发展,重点围绕安全应急保障、交通与物流等领域。
 
       北斗导航定位 网约车建监管平台

       记者了解到,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中国位置将北斗导航定位、地理信息系统、传感技术等多技术有效整合,推出一套实时更新的开放式智慧交通云平台。该平台能够为大众出行提供精准的位置信息服务,为城市拥堵的治理提供新途径,为探索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智能交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针对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城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于网约车的监管责任,建设各省市级网约车监管服务平台的要求,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基数研发了省市级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该平台与交通部网约车平台实现数据交互,能够对市内网约车全程实现车辆运行监控,提高行业的服务质量。
 
       据悉,位置服务包括:定位追踪、轨迹查询、报警提醒、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包括:支持平台定制、开发api调用、云端设备接入。
 
       消防方面,采用北斗差分定位技术,物联网技术将室内消防设备的状态集中管理,形成消防领域国内首个室内外集中化管理服务平台。发生火警后平台第一时间进行提示,同时出发处理预案,自动判断火警现场消防设备运行情况,提示应急救援车辆和人员位置,显示周边路况信息,为救援提供可视化的数据支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