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点位停车诱导系统西安停车更“智慧”缴费更便捷

2018-09-25 08:56:16来源:西安日报

       为了给大家带来更加便捷的停车体验,24日,记者从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通过北斗卫星点位停车诱导系统、智能地锁、共享停车系统等多种高科技手段,让我市公共占道停车更加“智慧”。
 
 
       “我们现在已经在一些站点试点北斗卫星点位停车诱导系统,能够让车主在查找停车位、停车缴费时更加快速便捷。”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信息服务部部长张小勇告诉记者,北斗导航系统的精确度很高,能够精确到厘米,在停车站点使用北斗卫星点位停车诱导系统通过给车辆安装电子标签,能够详细了解车辆的行驶轨迹,通过停车中心的APP能够将最近的车位显示出来,并且能够具体到某个站点的泊位号,实现精确诱导停车。再通过电子围栏技术将停车泊位全部纳入围栏内,进入围栏内的系统就识别为进到停车位停车,对于购买年卡、月卡的用户,系统通过录入后在车主停车时就能够自动识别,如果是有人值守的站点将会通过后台将车辆的信息直接发送到POS机上,车主不用做任何操作就能找到最近的停车位,并且停车、驶离。
 
       “我们全市目前大约有5000余个零散的公共占道泊位,我们在与交警队沟通后,在这些零散车位安装了智能底盘锁,用于无人化管理。”张小勇说,这些安装在地上的锁平时是放下来的,有车辆停进之后,智能底盘锁会自动打开升起来,车主在驶离时只需用手机扫描停车位上的二维码付款后就可以了。
 
       “停车共享系统主要是想解决目前停车位紧缺的问题,盘活现有的停车位资源,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互补。”张小勇告诉记者,比如早晨高峰期,某个医院里面的停车位紧缺,而周边小区里面的停车位又比较空闲,就可以通过共享,在高峰期将小区里面的车位拿出来供车主使用,而在晚上医院里面车位空闲时,将空闲的车位再利用上。“目前我们已经对西安市主要地方的停车资源进行了摸底,主要在政府机构办公场所以及小区私有停车场进行试点。”张小勇说,停车共享系统主要是需要建立停车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泊位注册,合理调配利用将会大大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