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助国防:科技上边关,巡逻不再难

2018-12-21 16:00:28来源:中国国防报


       “徒步巡逻亦艰难,雪橇飞行跃关山,车辆视频进哨所,科技守边展新颜。”每每想起这首打油诗,我都会感叹:10多年时间,雪域边关发生着惊人变化,那个靠两条腿巡逻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我值守的八号闸哨所位于长白山南麓无人区,鸭绿江上游,这里山高林密,人烟稀少,素有“鸭绿江畔第一哨”之称。记得刚到哨所的第一天,老班长带着我们几个新兵走进哨所荣誉室,指着荣誉墙上一张战士背着行囊踏雪巡逻的照片说:“看,这就是当年我们巡逻时的场景!”他说,长白山冬季大雪封山,路上积雪齐腰深,战士们每次巡逻天亮就出发,太阳落山才返回,饿了就啃一口压缩干粮,渴了就捧一把雪吃,大风天气就把雪地披风系在一块抱团取暖。有一次巡逻途中下起大雪,十几公里的山路,走了近10个小时……
 
       在我进入哨所的第二年春天,上级给我们配发了两台摩托雪橇,这是哨所当时最值钱的宝贝。自从有了它,我们就成了雪域里的“骑士”,再厚的雪也不怕。但没过多久大家发现,由于摩托雪橇太“拉风”,巡逻一次下来,官兵成了名副其实的“雪人”。
 
       之后,哨所分别迎来2045型巡逻车、凯斯鲍尔推雪车,我们成为雪域边关的“有车一族”,以前需要一整天的巡逻路,现在几个小时就能搞定。尤其是凯斯鲍尔推雪车,价值上百万,是千里边防线上独一无二的“豪车”。推雪车配发后,经过上级层层选拔,我成了这辆车的驾驶员,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每年冬季大雪纷飞的清晨,我总是第一个起床,带足一天的干粮,开上推雪车清理巡逻道路,以保证巡逻车安全正常执勤。
 

 
       2011年6月,哨所又迎来“新伙伴”——NJ2046依维柯边防巡逻车,这个集北斗导航定位系统、警报器、车载电台等执勤装备于一体的巡逻车,使我们的执勤效率大增。尤其遇到突发状况,不仅可以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实时准确上报边情,还可以录像、上传视频数据,上级指挥室能随时掌握处置情况。
 
       今年初,新型边防监控系统落户哨卡,辖区建起十几处视频监控前端。大雪封山时,官兵可以在勤务指挥室利用监控密切观察边情,实现区域扇扫、前端喊话、远程红外警报等,可谓“一键通百里,一网巡边关”。中士阳懿连连感叹:“这高科技就是带劲儿,一个人操作,干的活儿比过去我们一个班都多!”
 
       十载斗转星移,寒来暑往,我也从一名新兵成长为班长骨干,一路见证哨所官兵从徒步、乘车巡逻到科技控边的变化,见证科技兴军的落地生根,更见证一代代戍边人的忠诚与担当。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