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北斗为农机插上信息化翅膀

2019-03-15 09:42:06来源:华商报

  又是一年三月天,春耕春播正当时。旋耕机打田、起垄机起垄、生菜移栽机栽种覆膜……惊蛰前后,成都市郫都区新民场街道田间地头一片忙碌,各式各样现代的智慧农业机械“铁牛”穿梭于田间。 
 
  贺彬的地里,生菜苗栽种完成;另一块地里,唐兴明准备对一块刚刚收割完成的土地进行作业;合作社的小梁翻身坐上旋耕机,打火启动,下地,土地深松,一气呵成。完成这道工序,他来到地边架起了一套基于北斗系统的设备,准备要起垄了。“这是一个北斗导航装置,拖拉机机身上则有一个接收装置,司机不用握方向盘,通过看屏幕就可以掌握起垄。第一步通过旋耕刀将土块粉碎,第二步镇压成型一体完成。”唐兴明介绍道,“过去(起垄)总是不直,要么歪了,要么高矮不一,但加上这个‘北斗大脑’后就迎刃而解了。” 
 
  近几年,北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日渐普及,农业用北斗终端在2015年开始使用在农机上。拖拉机安装上北斗系统后,就能对作业田块进行扫描和规划,根据规划的路线,能精准把控作业行进的路线与行间距,按最佳的路线作业,避免作业的重叠与遗漏等现象的发生,北斗自动驾驶仪导航定位误差精度在1厘米内。 
 
  2017年,郫都区安排财政资金对购置安装北斗农机管理终端的给予专项补贴,北斗应用开始逐渐渗透到起垄播种、土地深松、作物收割、秸秆还田等农业生产工序。目前,郫都区16家农机合作社数百台农机安装了北斗系统,下一步还将打破北斗农机系统与农业物联网系统的隔阂,实现农户与农机服务的有效对接。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